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平再生水「逆流而上」 議員、環團批不環保

台南安平再生水廠埋管23公里送水至南科園區且「逆流而上」,議員批不符合環保概念。(記者王姝琇攝)

台南安平再生水廠埋管23公里送水至南科園區且「逆流而上」,議員批不符合環保概念。(記者王姝琇攝)

2020/09/22 19:26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安平再生水廠新建工程預計2024年完工,屆時可供應每日3.75萬噸再生水,降低產業缺水的風險。但台南市議員許又仁質疑,安平再生水廠逆流加壓送水至較遠的南科廠區,不僅只是耗電,還得花大錢埋設23公里管線,完全不符合環保減碳,用水成本也因此提高數倍,他們要求市府考量就近工業廠區優先使用再生水。

許又仁今天(22日)偕同環團代表召開記者會表示,水資源使用需考量資源平衡,市府應有整體規畫,以最近距離優先供給轄內工業區,並減少拉管建設費用與未來推送水的用電量。

環團代表、中華醫大副教授黃煥彰提及,安平再生水廠位置海拔僅5公尺,要送水至12公尺高的南科廠區,不只是水往高處流耗費電力,計算建廠、操作和拉管線等成本費用,1度水平均費用可能高漲逾60元,未來還有管線維修、營運等費用,所產生的水、碳足跡都將大大影響整體環境。

水利局現場回應,配合中央推動污水再生利用,曾拜會安平鄰近工業區進行使用意願調查,惟多屬傳統工業區,再生水需求量低,可接受的水價也偏低;近年因經濟活絡,產業用水持續成長,預估2026年南科日用水量為32.5萬噸,為避免缺水風險,故須以專管提供南科園區備援用水,以提升區域水源穩定。

水利局補充說明,受氣候變遷及降雨時空分布不均影響,截至21日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僅達39.2%,因此對水的運用要更精進,用再生水挹注產業用水,不僅穩定產業發展,亦降低有限民生水資源不足風險之虞,更加體現循環經濟之精神。

市府也將持續以污水處理廠轉化為都市小水庫的思維,將放流水加以再利用,在不損及市民權益及環保永續效益最大化前提下,使珍貴的水資源持續朝循環永續的方向邁進,符合綠色經濟之落實及社會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