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科大校長遴選爆中國長江學者爭議 教育部:遴委會先查明事實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將在明年初任期屆滿,台科大正在進行下屆校長遴選工作,卻傳出欲參選校長的學者疑受聘為中國長江學者,有違法兼職疑慮。(取自台科大官網)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將在明年初任期屆滿,台科大正在進行下屆校長遴選工作,卻傳出欲參選校長的學者疑受聘為中國長江學者,有違法兼職疑慮。(取自台科大官網)

2020/09/15 10:41

相關新聞請見︰

陷中國長江學者爭議 台大教授李篤中宣佈退出台科大校長遴選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將在明年初任期屆滿,台科大正在進行下屆校長遴選工作,媒體報導欲參選校長的台大化工系教授李篤中疑受聘為中國長江學者,有違法兼職疑慮,校方近日函教育部解釋。

教育部今天表示,我國現職公私立專任教師,不得應聘赴中國任教,參與校長遴選之候選人,如可能曾任或現任中國長江學者或列名千人計畫,必須由台科大校長遴委會透過決議,要求該參選人充分揭露相關訊息,以確認有無違法情事。

媒體報導,李篤中擬參選台科大下屆校長,校方對候選人進行資格審查時,有指李篤中曾獲聘為中國長江學者講座教授,哈爾濱工業大學給聘期2007至2009年,甚至李篤中在《科學中國人》2009年01期受訪時還曾說:「對我來說,長江學者是一個很高的榮譽。」被質疑有違法兼職一事;不過,李篤中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否認兼職,表示未受聘為長江學者。

教育部說明,我國現職公私立專任教師,不得應聘赴中國任教,108年5月14日教育部再發通函提醒各校,兩岸教育交流應遵循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相關法規及現行政策辦理各項交流活動,我國學者如參與中國的科研計畫,應遵循陸委會現行兩岸政策指示,亦即我國公私立科研機構及大專校院現職專任教師及相關人員,未經許可不得參與中國各項國家基金及國家重點研發計畫(如千人計畫等)。

教育部表示,我國學者如曾任或現任中國長江學者講座教授、或列名中國千人計畫,但未依法取得許可,則涉及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或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34條有關兼職的規定而參與校長遴選之候選人教授,如可能曾任或現任長江學者或列名千人計畫,則須學校校長遴委會透過決議,先要求該參選人充分揭露相關訊息,以確認有無違法情事。

教育部指出,我國學者發表的論文,其經費研究如來自中國官方,必須依現行兩岸政策及兩岸條例等相關規範辦理,亦即我國大專校院現職專任教師,未經許可不得參與中國各項國家基金及重點研發計畫,且應依兩岸條例規定報教育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