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武肺疫苗受試者出現脊髓炎 我專家:2至6週內發生恐難釐清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脊髓炎是一種免疫反應,但疫苗臨床試驗受試者發生此種情形很罕見。(資料照)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脊髓炎是一種免疫反應,但疫苗臨床試驗受試者發生此種情形很罕見。(資料照)

2020/09/09 21:5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正在進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的歐洲大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最新表示,因一名受試者出現脊隨炎,已暫停臨床試驗。對此,我國國內專家認為,恐怕會陷入難以釐清的局面,進而不曉得該不該繼續,真的會「一個頭兩個大」!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脊髓炎是一種免疫反應,但疫苗臨床試驗受試者發生此種情形很罕見。

黃立民認為,受試者出現脊髓炎,必須釐清因果關係,最好的做法就是檢視時間序,即打完疫苗多久出現這個症狀,若落在2至6週內,可能就與疫苗有關係,將陷入很難釐清的困境中,一旦無法釐清,就會難以決定是否繼續臨床試驗,實在是「一個頭兩個大」,肯定會不知道該怎麼辦。

黃立民指出,萬一無法釐清,必須看公司要不要負起風險繼續做下去,但也要看安全委員會的意見,若是建議要小心,可能連做都不敢做了,因為涉及違反醫學倫理,加上外國公司很重視這點,因此原本最被看好有機會最早問世的武漢肺炎疫苗,如今卻出現這種狀況,確實投下很多變數。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倫表示,該項臨床試驗已經收案好幾萬人,一、二期都沒有看到類似問題,直到三期出現,資訊都很透明,應該還好。

廖經倫認為,做疫苗不能快,在這件事情發生前,含阿斯特捷利康在內的9家大藥廠已簽署宣示保證不會因政府壓力或是政府通融,就加速讓疫苗隨便上市。

廖經倫也提到,目前不管是什麼形式的研發疫苗,像是阿斯特捷利康以腺病毒為載體,或是國內3家獲准進入一期臨床試驗的RNA疫苗,或是國衛院與安特羅合作的DNA疫苗,動物實驗看起來的風險都很安全,但到底哪個毒性最低、效果最好,就必須透過臨床試驗來驗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