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鬣蜥上演「海海人生」 入侵新園大排旁民宅束手就擒

「小酷斯拉」擅闖民宅束手就擒。(記者陳彥廷翻攝)

「小酷斯拉」擅闖民宅束手就擒。(記者陳彥廷翻攝)

2020/09/08 23:1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棄養綠鬣蜥攻佔全台,但大多是在非海港區域傳出現蹤,不過,近期就有民眾在東港、新園鹽埔的海岸邊發現大尾綠鬣蜥,甚至還闖入民宅,不僅引發驚慌更讓人訝異於綠鬣蜥的可怕適應生存能力,對此,屏東縣政府農業處強調,除雇工捕捉或民眾自行捕獲換「紅豆」外,9月起飼養者要向縣政府登記,違者可處1到5萬元罰鍰。

鬣蜥科中獨具海中生活及覓食能力者僅海鬣蜥,台灣因為棄養而變得常見的綠鬣蜥卻沒有相關的生存紀錄或資料,綠鬣蜥因為外型,素有「小酷斯拉」之稱,從幾年前開始中南部就經常傳出有綠鬣蜥的蹤影,東港居民阿凱近期更在海邊直擊身長約70公分的綠鬣蜥爬上緊臨海岸樹梢,由於體積龐大,一移動就讓樹梢不斷擺動,阿凱說,該處就在東港漁港旁,同時也緊臨房舍,擔心綠鬣蜥有可能透過陽台進到室內,進一步破壞。

此外,綠鬣蜥延著東港溪擴散後,更闖進新園大排旁民居,居民更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逮捕」闖進家中的綠鬣蜥來個五花大綁,居民疑惑難道是綠鬣蜥在台灣沒有天敵下還進而衍生出在海邊的生活能力,適應力非常強。

「在海邊出現有些不尋常」,農業處長鄭永裕也覺得納悶,他說,綠鬣蜥確實沿著東港溪往各地拓散形成野外族群,但在緊臨海岸有鹽分且無淡水處出沒,加上漁港人車都多,會在這種地方出沒,與認知有落差,雖不排除是有飼主到這些地點棄養,但仍會請相關單位關注。

鄭永裕強調,野外族群生成主因為棄養,若無繼續飼養意願者應連絡動保科進行後續處理,且綠鬣蜥已納入有害非原生種陸域野生動物,今年9月開始到11月底,現有飼主應向縣政府申請登記,採照片紙卡建檔,目前僅受理3件,與到8月所捕獲的3280隻綠鬣蜥有不小落差,呼籲飼主儘速登記,若在12月後查獲將處以罰鍰。

農業處說,縣府將持續現有的雇工逮捕及由居民自行逮捕換老鷹紅豆的政策,增加誘因,但也建議中央,目前綠鬣蜥數量多,紙本建檔效率不佳,雖然綠鬣蜥皮硬,但建議也要研發可注入晶片的方式列管,不然不僅耗費時間、空間,查察時效率也不佳,且「綠鬣蜥長得都一樣還會變色」,很難辨認。

海邊樹梢驚見大尾綠鬣蜥。(記者陳彥廷攝)

海邊樹梢驚見大尾綠鬣蜥。(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