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新威秀影城9/8熄燈 顏水龍壁畫「旭日東昇」可望保留

台北日新威秀影城的二樓大廳的牆上有高2公尺、全長30公尺的名為「旭日東昇」馬賽克壁畫,是台灣工藝之父顏水龍的創作。(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日新威秀影城的二樓大廳的牆上有高2公尺、全長30公尺的名為「旭日東昇」馬賽克壁畫,是台灣工藝之父顏水龍的創作。(記者楊心慧攝)

2020/09/05 22:01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日新威秀影城因租約到期,將於9月8日結束營業,地主松陽建設有意改建為大型複合式商場,這棟樓將拆除重建,可惜的是,戲院內有台灣工藝之父稱號的顏水龍創作,預估高達千萬價值的馬賽克壁畫,面臨拆除命運,所幸松陽建設有意保留,但目前還沒思考遷移還是原地保留。台北市議員吳沛憶認為,台北市文化局不能因為是私產就消極不處理,應協助業者保存再利用,讓珍貴的藝術創作得以流傳。

對此,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將了解狀況,也會盡可能地提供協助,並會和產權所有者討論,包含放置地點等。他個人認為,若未來在原址能融合新建築成為公共藝術是最好的辦法,大家都可以看到這幅畫,若產權所有者沒地方可放,市府也可以協助另找地方保存。

台北日新威秀影城的二樓大廳牆上有高2公尺、全長30公尺,名為「旭日東昇」的馬賽克壁畫,是大樓建築師蔡柏鋒邀請他在成大建築系唸書時的教授、有台灣工藝之父之稱的顏水龍創作。而顏水龍在1997年過世,他的油畫在拍賣市場可賣百萬,估計「旭日東昇」價值高達千萬,也被視為影城鎮院之寶。

台北日新威秀影城最早興建年代是1966年,最早名稱叫「日新戲院」,曾兩度易主,2003年底,日新戲院董事長李正基將戲院的房地產權賣給建商松陽建設,但松陽建設將大樓出租,2004年由欣欣晶華影城接手,更名為「日新旗艦店」。

威秀影城在2007年接手經營,改名為「日新威秀影城」,後來耗資千萬重新改裝、引進數位放映系統,更將第一廳修改為全台首個數位IMAX影廳,直至2020年2月松陽機構申請日新戲院危老案通過市府審議,日新威秀影城在8月7日發布結束營業的消息。

日新戲院在2004年第一次易主時,「旭日東昇」也面臨拆除困境,但文史研究學者陳凱劭聯繫時任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黃才郎,兩人為壁畫奔波盼能保留,最後欣欣晶華影城董事長廖治德允諾保存壁畫,後來接手的威秀影城也保留「旭日東昇」至今。

據了解,松陽建設了解「旭日東昇」的藝術歷史價值,就算是拆掉戲院,還是會將壁畫牆切割保存,但未來要如何保存,還無具體計劃。

台北市議員吳沛憶說,顏水龍是台灣重要美術家,在台北市留下如此重要的文化資產,雖然「旭日東昇」沒文資身分,但台北市文化局應協助業者保存,看未來要典藏還是對外展示,替台北留下珍貴的藝術創作。

陳凱劭認為,台北市立美術館都會編預算買藝術品典藏,可考慮由美術館價購,壁畫本身有公共藝術特質,美術館有空間讓壁畫對外展示,若地主想自己保存,可和未來的新建築結合,將原浮雕切割後,再裝到新建築物牆上;另外還有易地保存的做法,例如大鐘印染廠,把台中烏日廠的顏水龍壁畫,切割後移到同公司在桃園中壢工廠。

陳凱劭說,不希望地主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糊裡糊塗就把國寶級壁畫拆毀,保存、再利用的形式都可以討論,也要給業主鼓勵,壁畫雖然是私產,但已有公共歷史利益的價值,不管怎麼樣保存都是城市的地標。

台北日新威秀影城的二樓大廳的牆上有高2公尺、全長30公尺的名為「旭日東昇」馬賽克壁畫。(陳凱劭提供)

台北日新威秀影城的二樓大廳的牆上有高2公尺、全長30公尺的名為「旭日東昇」馬賽克壁畫。(陳凱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