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署推全民綠生活 貓糞也能創造循環經濟

「吳村工作室」以廢棄漁網再製成手提包。(記者羅綺攝)

「吳村工作室」以廢棄漁網再製成手提包。(記者羅綺攝)

2020/09/03 1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為推廣資源循環再利用,環保署今日起於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為期4天的「2030未來超越圈圈Future All Together」循環經濟特展,其中有以廢棄漁網製作成的手提包、提供家電出租的共享平台,以及貓糞打造循環經濟的社會企業等各式新創產業。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特展主要呈現循環經濟的運用,讓民眾了解在日常生活中,食衣住行都能落實環保綠生活。

沈志修表示,本次展覽名稱為「超越圈圈」是指循環經濟的模式需要多元跨域合作,橫跨不同專業達成資源循環的願景。本次參展業者多元且各具特色,主要分為4大領域,分別是:系統租賃模式、零廢棄升級模式、地方創生及物質循環、產品設計。

其中來自台南將軍區的「吳村工作室」,有感於常見廢棄漁網造成環境髒亂問題,由於漁網的塑膠材質具有堅固耐用的特性,因而將廢棄漁網洗滌後,手工製作成鉤針作品,成為一件件時尚又耐用的手提包,實踐廢物再利用。

工業設計系畢業的林敬家喜歡打籃球,但有感籃球磨損後就會被送入焚化爐,非常可惜,因此與同學共同研究,將廢棄籃球皮切割作為皮件,再製成具有街頭嘻哈風格的零錢包、後背包、帽子,獲得大眾好評。

近年來「以租代買」的共享經濟崛起,除了汽車、機車、環保餐具,連家電都能共享。「電電租」共同創辦人莊惠珺表示,民眾家中通常都有閒置的家電,透過家電出租模式,不但能為「電租公」帶來收入,也能讓租客先用小錢體驗高級家電,避免買錯浪費,更能讓物資被充分利用。

此外,貓糞便也能創造循環經濟!拼圖喵中途之家有超過80隻貓,創辦人陳人祥以豐富的貓咪照顧經驗,自製天然木屑砂,再將貓咪使用過的貓砂經過高溫滅菌、發酵後,做成有機貓糞肥,與與小農契作種菜、種米、種茶,收益用於照顧街貓,促成動保與在地有機農作雙贏。

循環台灣基金會倡議總監董敏筑表示,近年來循環經濟逐漸從學術報告進到日常生活,顯示這是現今社會共同的需求,尤其是後疫情時代大家更應思考台灣未來的發展方向,而循環經濟正是我們對下一代最好的投資。

貓咪使用過的貓砂經高溫滅菌、發酵後,成為有機貓糞肥。(記者羅綺攝)

貓咪使用過的貓砂經高溫滅菌、發酵後,成為有機貓糞肥。(記者羅綺攝)

廢棄籃球再製成街頭嘻哈風的背包。(記者羅綺攝)

廢棄籃球再製成街頭嘻哈風的背包。(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