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金時段限播國片 有線台業者哀:敵不過串流影音

立委洪孟楷(中)等人今28日舉辦「新媒體競爭下本國有線電視頻道的生存空間?」公聽會。(記者塗建榮攝)

立委洪孟楷(中)等人今28日舉辦「新媒體競爭下本國有線電視頻道的生存空間?」公聽會。(記者塗建榮攝)

2020/08/28 13:16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舉辦「新媒體競爭下本國有線電視頻道的生存空間?」公聽會,有線台業者陳情指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衝擊國片產能,規定黃金時段限播國片,導致有線台在市場上不敵OTT串流媒體挑戰;NCC電台與內容事務處長黃金益回應,會將訴求帶回研議,會內也主張廣電要鬆綁、網路適度納管,但細節仍要靠修法處理。

壹電視電影台台長李貞儀指出,有線台、MOD受法規規範,但電影是娛樂事業,很多動作、暴力對現代來說已稀鬆平常,若把動作片最精彩的打鬥都剪掉要看什麼?面對OTT的播放氾濫,法規更削弱有線台競爭力;另黃金時段播放國片的規定,由於國片普遍偏貴、產製時間長,電影台很難從中獲取更多收入,只能冠名。

東森電影台台長傅菁菁表示,NCC規定黃金時段須播放60部國片,但國片一年產量最多50部,只好找小眾的電視電影或紀錄片,然境外觀影平台沒有時段限制,觀眾不買單,也讓有線台趨於弱勢。緯來電影台副理鍾惠貞也感嘆,今年上半年只有9部國片送審,甚至沒有上映,他們也沒辦法找影片來播放。

龍祥電影台協理王秋庸表示,今年新播國片只有一部《老大人》,非黃金時段的收視率還比較好,證明黃金時段未必適合本土國片。龍華電視總經理陳依君則呼籲政府提供新播比例達標的業者獎勵,以獎勵代替處罰。

東森戲劇台台長鄒憶聆指出,有線電視收視戶已跌破500萬戶大關,有線電視廣告量也從2010年的198億、去年只剩165億,市場明顯萎縮,東森以自製17檔戲劇,但要等到好的劇本、團隊、演員的檔期,越來越難。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每個人作息不同、對黃金時段的定義也不同,業者面臨內憂外患,國片產量少限制多、OTT外部挑戰,法令也應與時俱進鬆綁;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呼籲政府拿出策略和方法,跨部會提供協助。

NCC電台與內容事務處長黃金益表示,每每談到內容產製、本國自製節目時,都被質疑《唐伯虎點秋香》到底要點幾次?因此2016在朝野高度共識下修法,訂定本國節目主要時段和列管項目,實行以來,每年都有檢討、去年也有微調,將原本半年的檢核改為1年也是為了增加彈性,也曾考慮放寬新播比例,但後來將電視電影也列入範圍,產能可達每年80部。

黃金益強調,會將意見帶回會內討論,包含製播困境、境內外管理的公平基準,通傳會也認為廣電應該適度鬆綁、網路適度納管,細節要透過修法才能處理,但國片若不放在適當時段規範,大部分業者會選擇離峰時間播放,這在制度上仍有平衡的考量。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副司長王志諍也說,經輔導國片產量已有逐年成長趨勢,文化部也積極開發投資補助方式。

世新大學前新聞學院院長彭懷恩表示,媒體管制要看情勢調整,現今就是全世界媒體霸權侵門踏戶,境外頻道對我們構成嚴重影響,疫情對產業的影響也不可否認。

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賴祥蔚表示,雖然台灣疫情已控制,但業者擔心的是簽約後無法如期拍片,本土影視製作還是受很大侷限,就算想要採購也採購不到最新、最好的,如果硬要落實規定,就只能買很久以前的資料庫,這應該不是NCC的本意。

洪孟楷總結說,要求黃金時段播放國片是在保障本土影視產業,若不規範、業者多在離峰時段播放,也會造成影視產業的惡性循環,是不是可以將比例放寬,回歸市場機制,讓業者自行判斷受眾、時段,也許是可行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