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豬遭割喉、灌食癱瘓 動社控桃市府瞎回「沒外傷不算虐待」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27日召開「神豬受虐檢舉無效」記者會指出,台灣至今仍有少數宮廟舉辦「神豬重量比賽」,神豬飼養過程備受虐待,最後還被活生生斷喉放血致死,與會的立委吳思瑤(中)看到神豬受虐過程不禁難過落淚,並指出動保法是法律,主管部門對於虐待動物行為該懲處就要懲處。(記者朱沛雄攝)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27日召開「神豬受虐檢舉無效」記者會指出,台灣至今仍有少數宮廟舉辦「神豬重量比賽」,神豬飼養過程備受虐待,最後還被活生生斷喉放血致死,與會的立委吳思瑤(中)看到神豬受虐過程不禁難過落淚,並指出動保法是法律,主管部門對於虐待動物行為該懲處就要懲處。(記者朱沛雄攝)

2020/08/27 10:56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義民祭重頭戲「賽神豬」近年備受爭議,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指控,去年將3隻神豬被限制行動、灌食增肥致四肢癱瘓、強迫拖行、活活割喉斷血的紀錄片交給桃園市政府、農委會檢舉,桃市府竟回「沒有外傷不算虐待」、「神豬是主動進食」等誇張言論,要求主管機關依法行政,勿留袒護不法的想像空間;與會的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哽咽表示,看過影片都會清楚這是不是虐待動物,呼籲執法機關依法行政。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研究員寸舫筑現場播放影片指出,去年8月將義民祭特等神豬(阿義)、頭等及貳等神豬共3隻超重神豬被虐養、虐殺的紀錄片交給桃園市政府、農委會提出檢舉,受虐情形包含「下窟」限制豬的行動、「灌食增肥」使豬胖到正常體重的7至8倍、「四肢變形癱瘓」因長期無法起身行動,導致骨骼弱化、受傷,必須靠人強迫拖行才能移動,最後在意識清楚下於公開場合被活活刺喉、割斷血管,痛苦致死,違反人道致昏並在屠宰場內宰殺的準則,讓動物經歷不必要的痛苦死亡。

寸舫筑控訴,農委會和神豬飼養戶數最多的桃園市政府,不僅無視研究會提出的多項證據,還為虐待者開脫,桃園市政府竟離譜回覆「神豬沒有外傷不算虐待」、「神豬是主動進食」、「神豬肥育增重是為了利益最大化,因此可排除虐待」種種誇張且反智的言論,但這不是虐待什麼才是虐待?

寸舫筑質疑,農委會去年統計,全國神豬戶數僅剩7戶、降為34頭,但研究會調查發現,同年義民祭有31頭神豬被迫參賽,20頭是1000台斤以上的超重神豬,全台有35家廟宇舉辦神豬重量比賽,至少還有270頭神豬,不解農委會為何數據不清,20年來跳針回應「以勸導代替開罰」,許多信徒已將賽神豬轉型改變,要求政府依法行政,即刻開法違法虐待動物者。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法律顧問林宗穎指出,動保法明定,以暴力不當方式傷害動物使其無法維持正常生理狀態即為虐待,有虐待、傷害行為即可處以行政法、造成嚴重殘缺或重要器官功能喪失則有刑事責任,法律層次分明,桃市府動保處接獲檢舉後卻回覆「豬隻外觀沒有明顯缺損」、「飼主主觀上沒有故意傷害豬隻」等,這樣的回覆是否先射箭再畫靶?是不是主管機關就是不想裁罰?呼籲依法行政,而不是讓人有主管機關袒護不法的想像空間。

「神豬沙龍」導演林瑞珠表示,信仰應該隨時代改變祭祀方式,以前有「童男、童女」獻祭河神,後來改成殺雞宰羊,現在大多改成鮮花素果了,甚至連法會都能網路直播,因應時代轉變,傳統信仰也能有很多不同做法。

吳思瑤哽咽表示,大家看過影片都清楚,這是不是虐待動物,宗教信仰文化的傳承跟虐待動物是兩件事,不該混在一起,動社追蹤許多個案,即便虐待行為非常清楚、明確違反動保法,近20年來還是沒有任何個案被開罰,將請農委會和縣市政府說明清楚相關個案,並與農委會就制度、法律再釐清,重要的是執法機關要依法行政。

吳思瑤說,就算要保留賽神豬文化、保留活體神豬飼養,退萬步言,最起碼不能違法虐養、虐殺,公共政策網路平台就倡議,要求政府要有具體作法,如與養豬戶約定自然飼養、鼓勵活體神豬轉型創意等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