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六甲一週內恐有規模5以上地震 氣象局:少見的群震事件

台南六甲區今天上午8點半起至今已經發生4起有感地震,前3起規模分別為規模4.5、4.2、4.7,下午2點左右又有一起規模3.8的地震。(擷取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台南六甲區今天上午8點半起至今已經發生4起有感地震,前3起規模分別為規模4.5、4.2、4.7,下午2點左右又有一起規模3.8的地震。(擷取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2020/08/19 16:45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南市六甲區今天上午8點半起至今已經發生4起有感地震,前3起規模分別為規模4.5、4.2、4.7,下午2點左右又有一起規模3.8的地震,另外,台南安南區中午也有一起規模3.0的地震。氣象局表示,六甲區今天連續4起地震為群震事件,是30年來少見的地震活動,且過去該區曾發生過2起規模5以上的地震,未來一週內不排除出現規模5以上地震。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吳健富說明,一般地震序列會有前震、主震和餘震,不過今天台南上午發生的3起規模4左右的地震,包含下午2點規模3.8的地震,無論時間、地點都非常相近,無法區分出前震、主震、餘震,屬於群震活動,以過去資料來看非常少見。

吳建富也提醒,從1990年以來至今,當地平均1年才發生1起規模4以上的地震,15公里範圍內超過規模4以上的只有26起,超過規模5以上的也只有2個,一次是1993年規模5.7的地震,另一次是1995年規模5.1的地震,因此不排除一週內還會有更大、規模5以上的地震發生。

至於中午12點29分在台南安南區發生規模3.0的地震,氣象局說,該起地震震央位置偏西,因此不會和其他發生在六甲區的地震歸類在同一個地震序列裡面。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吳逸民教授表示,從地質構造角度來看,台灣淺層斷層構造都是5到7公里深,台南今天這幾起地震發生的位置比地表斷層更深,約位在10公里左右,所以這一連串地震不見得與六甲斷層有關。吳逸民說,台南這幾起地震規模、震央位置相近,比較像是群震,過去在龜山島,中央山脈南端、花蓮北邊附近也常出現群震,有時1天甚至可以多達20、30個有感地震發生。

對於台南地震主因,吳逸民認為,很難分析震央位置是什麼地質構造,但推估盲斷層作用可能是其中原因之一。至於這起群震要持續幾天?吳逸民說,不容易判斷會持續幾天,但以南部區域來看,這類地震活動應該不會持續太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