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全球第一株嗜甲醇菌!廖俊智:可轉化出燃料、藥品等化學品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右二)研究團隊成功產出全世界第一株人工合成嗜甲醇菌,文章第一作者為博士陳育孝(左二)。(記者簡惠茹攝)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右二)研究團隊成功產出全世界第一株人工合成嗜甲醇菌,文章第一作者為博士陳育孝(左二)。(記者簡惠茹攝)

2020/08/18 12:21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長廖俊智研究團隊成功創出全世界第一株人工合成嗜甲醇菌,廖俊智表示,溫室氣體轉換成甲醇後,此菌把甲醇做為食物來源,將來可進一步轉化出燃料、藥品等化學品,創造新的碳循環。論文於今年8月發表於國際期刊《細胞》(Cell),被審查委員譽為合成生物學的新標竿。

研究團隊今天於中研院發表研究成果,廖俊智為此篇文章通訊作者,他表示,團隊經過4年的時間,成功創出全球第一株人工合成嗜甲醇菌,可利用甲醇當作唯一食物來生長,創造新的碳循環,將溫室氣體例如二氧化碳和甲烷,經過轉化成甲醇後,利用這株菌就可以再轉化成各式化學品、燃料或藥品等等。

文章第一作者、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化學工程學系博士陳育孝指出,二氧化碳是造成全球暖化主因之一,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持續上升,但是目前碳捕捉技術將二氧化碳分離後無法再利用,只能封存地底無法循環再利用,所以團隊選擇使用生物轉換方式,將大腸桿菌改造成人工合成嗜甲醇菌,吃進去甲醇後,轉化成不同化學品。

目前全球有許多研究團隊都想合成此菌,而廖俊智團隊獨步全球率先完成,廖俊智表示,主要是因為他們有一個獨創的代謝理論計算模組,可以預測需要調控的關鍵酵素,從大腸桿菌的代謝途徑中,找到關鍵酵素後進行基因改造。

研究過程團隊遇到的難題之一,陳育孝表示,就是細胞內的DNA和蛋白質會互相糾纏,導致細胞死亡,經過觀察發現菌株生長到某個時間點才會開始出現這個現象,最後透過更嚴謹的基因調控才順利解決。

陳育孝表示,研究團隊為此細菌基因定序時,也同時發現此菌株是透過「基因組拷貝數變異(CNV)」進化成嗜甲醇菌,人工合成嗜甲醇菌繁衍後代的方式,會複製自身部分基因,調控甲醇使用效率,原本這樣的複製方式常見於癌細胞,在細菌上相當少見,這次研究也從細菌觀察到此現象。

陳育孝指出,目前研究完成第一步是讓菌株吃進甲醇,未來還可以透過基因工程進一步擴充功能,選擇要改造的基因,讓這隻菌株吃進甲醇後產出化學產品,例如原料藥、抗癌藥、燃料、人工樹脂材料、生物可分解性塑膠材料等等,還能使甲醇取代醣類成為生物工程的原料,避免佔用糧食資源。

顯微鏡下的合成嗜甲醇菌。(中研院提供)

顯微鏡下的合成嗜甲醇菌。(中研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