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布對菲國入境者普篩成果 莊人祥:證明可能漏掉陽性個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公布針對菲律賓入境者實施普篩的成果,指普篩仍可能漏掉1名有症狀者,且通常發病10天後就幾乎沒有傳染力,效益有限。(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公布針對菲律賓入境者實施普篩的成果,指普篩仍可能漏掉1名有症狀者,且通常發病10天後就幾乎沒有傳染力,效益有限。(指揮中心提供)

2020/08/04 15:2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近期廣受討論,外界呼籲應該針對高風險國家實施入境普篩,或是居家檢疫期滿後再採檢1次,以防有漏網之魚,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公布針對菲律賓入境者實施普篩的成果,普篩仍可能漏掉1名有症狀者,且通常發病10天後就幾乎沒有傳染力,認為效益有限。

莊人祥指出,針對疫情高風險國家入境者進行普篩,目前只有鎖定菲律賓,只要沒有登機前3日內陰性證明,像是國人、外籍人士持有台灣居留證或菲籍學生、移工,都要採檢,實施至今共計採檢183人。

莊人祥說明,在183人中,有症狀者20位,其中陽性有7位、陰性13位,其中1位確診個案471機場採檢陰性,但之後到醫院採檢2次,第1次陰性、第2次陽性,顯示普篩漏了1個人。

至於無症狀者有163位,其中有2位陽性,1位是個案466、為確診者的配偶,但本來針對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就是不分有無症狀都會採檢,另1位則是個案475,入境時沒症狀,第2天開始發燒,採檢結果出爐是陽性,即使沒有普篩,後續有症狀仍會採檢確診。

莊人祥強調,機場只要任何人在入境前14天或當天有症狀,一律都會採檢,進入國內後,在居家檢疫期間會有關懷專線、雙向簡訊,回答有症狀也會採檢,後續期滿有7天自主健康管理,雖然可外出但須戴口罩,並盡量遵守相關規定,所以有關這部分,看起來,如果機場採檢,會漏掉1個。

至於無症狀未採檢會不會被漏掉?莊人祥指出,也有2個人,但被診斷10天後通常沒有傳染力,所以才會說比利時個案於3月中旬發病後,到目前核酸檢測出來陽性,沒有傳染力,因此居家檢疫14到21天是最重要的防治手段,只要這段時間做好隔離,不會造成後續傳播。

莊人祥也提到,不同於SARS是發病5到10天的傳染力最高,因此有院內感染,2003年每位患者發病後,針對接觸者做隔離,避免接觸其他病人,藉以控制,但武漢肺炎無症狀者達到25%以上,比較高,可能在發病前2天就有傳染力,甚至發病前半天傳染力最高,發病後傳染力漸漸下降,因此最要緊的是發病前這段時間,要讓這些人隔離,不接觸到其他人,就是避免後續傳播,若居家檢疫期滿採檢確診陽性,後續就是繼續隔離,但當事人已經沒有傳染力。

因此莊人祥指出,這些建議措施,可能會增加確診個案,但對於防治疫情的沒有太大的影響。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