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輕爆炸起火》煉二廠已更新管線 雲縣府︰釐清人為或管線問題

六輕老舊管線汰換已達九成五,爆炸的煉二廠已換新管線。(記者詹士弘翻攝)

六輕老舊管線汰換已達九成五,爆炸的煉二廠已換新管線。(記者詹士弘翻攝)

2020/07/15 17:15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六輕因管線老舊、難耐海風鹽害腐蝕,多次造成工安事故,最後痛定思痛,決斥資1460億元全面汰換老舊管線,目前汰換率已達9成5,但這次爆炸的煉二廠已於去年更新管線,為何還會爆炸,雲林縣府表示,將了解是人為操作還是管線問題,如果換了管線還出問題,那問題就更麻煩了。

六輕內的工廠多數均屬石化工廠,內部都是管線,總長度達近2千公里,台灣南北距離才400多公里,管線長度已可環台一週,由於六輕基地來自填海造路,工廠又臨海,每天受海風吹襲,冬季還有東北季風,管線比當初設計時更容易鏽蝕,歷年來數十次的爆炸火警,有9成來自管線洩漏,防不勝防。

六輕新換的管線除採用最好的材料外,也採用美國軍事規格的儀器來檢測,擁有人數達120人的公共管線巡檢小組,每人平均每天要走42公里距離以人工方式巡檢管線。

縣府也表示,在六輕以如此高規格處理管線設施,加上管路多已更新的狀況下,如果這次意外還是出於管線問題,屆時縣府能拿什麼樣的規格標準來檢視六輕?未來監督難度將更高!如果是人為操作問題,那代表六輕的SOP及人員管理還是有疏漏,再好的設備人員不能照表操課,還是會出狀況,六輕真的得好好檢討,把洞補起來。

六輕老舊管線汰換已達九成五,爆炸的煉二廠去年已換新管線。(記者詹士弘翻攝)

六輕老舊管線汰換已達九成五,爆炸的煉二廠去年已換新管線。(記者詹士弘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