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鎮浯會見總統教育獎2得主 盛讚生命鬥士令人感動

金門縣長楊鎮浯(右6)會見2020總統教育獎得主金湖國中吳芸婷(右5)、中正國小許名詠(前左2穿橘衣者)。(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長楊鎮浯(右6)會見2020總統教育獎得主金湖國中吳芸婷(右5)、中正國小許名詠(前左2穿橘衣者)。(記者吳正庭攝)

2020/07/06 23:09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長楊鎮浯今天會見2020總統教育獎得主金湖國中吳芸婷、中正國小許名詠,勉勵兩人繼續力爭上游;他說,在兩位學生的面前,「我們可能沒有他們的勇氣,甚至沒有他們的意志,他們面對挫折的精神令人感動。」

就讀中正國小4年級的許名詠,從小為病魔所苦,5歲得了血液方面的疾病,經過1次腦部大手術、49次轉診、70次化療、超過150次打針,這些連大人聽了都搖頭的療程,今年才11歲的許名詠仍然堅定面對人生。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期間,有人連1小時口罩都戴不住,許名詠為避免病毒感染,卻得1年到頭戴著口罩;他的導師徐麗娟說,他在過去4年多的化療期間,腦部曾受到感染,當時群醫束手無策,許名詠憑著堅強的意志力,戰勝病毒,連醫生都認為是奇蹟。

許名詠從幼兒園中班開始,醫院幾乎已經是他的家,有1次病危,他聽到醫生叔叔告訴父母親,醫生們已經盡力,一切就看上蒼了;當時他看到母親躲在病床旁偷偷地拭淚,他就不斷地告訴自己「要加油」、「要堅持」,不能失去意識。

中正國小校長蔡雪芳說,許名詠勇敢克服各種挑戰,在家休養兩年後,重新回到學校,他用無比的意志力,完成許多他人生第1次參加的運動和比賽,都獲得優異成績,相信他想當1名機長的願望一定會實現,因為他是1名樂觀堅韌的生命鬥士。

就讀金湖國中9年級的吳芸婷,父親多年前從工地高處落下摔傷,全家經濟重擔由母親一肩扛起。吳芸婷的校長謝志偉說,吳芸婷從小獨立自主,因為母親一早要去上工,吳從幼兒園開始,每天一大早就自動起床,幫忙照顧妹妹上學;國小1年級的時候,她第1次幫母親去市場買菜,當時在往山外市場的公車上,她手中緊捏著母親開出的菜單,竟然害怕地哭起來,後來在好心人幫助下完成任務,從此,只要假日母親去工作,都由她去山外買便當給爸爸和妹妹吃。

吳芸婷求學意志堅定,會主動參加各項運動及活動,因為可以增加升學積分,賽事得名也有100元、200元的獎勵金貼補家用;這次獲得總統教育獎,吳芸婷很開心能有1筆獎學金可以運用,母親要她存起來,作為日後上大學基金,但她只想全部交給母親,希望母親不要那麼辛苦。

謝志偉說,也許有很多人反映,總統教育獎得主應該要具備第1名的學業實力,他長期觀察,吳芸婷樂於學習,於困境中奮發向上的精神,「吳芸婷是值得的」。

吳芸婷、許名詠將於17日前往台灣,在總統府接受總統蔡英文接見、表揚。

金門縣長楊鎮浯(左1著背心者)會見2020總統教育獎得主,肯定得獎的學生,也體貼地向家長致意「辛苦了」,家長心有所感,不禁流下淚。(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長楊鎮浯(左1著背心者)會見2020總統教育獎得主,肯定得獎的學生,也體貼地向家長致意「辛苦了」,家長心有所感,不禁流下淚。(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