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勇闖逆境堅持夢想 15位家扶兒獲總統教育獎

胡鑫(左)、辜雪芃(右)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家扶基金會提供)

胡鑫(左)、辜雪芃(右)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家扶基金會提供)

2020/07/06 19:41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家扶基金會扶助的15位孩子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其中5位是單親家庭、4位來自隔代教養家庭,還有2位生命鬥士。家扶基金會表示,獲獎的家扶兒少勤奮向學、友愛孝悌,更重要的是不畏逆境追逐夢想的勇氣,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家扶基金會的捐款較去年同期減少33%,希望社會各界加入認養人及助養人行列,幫助每個弱勢孩子有機會開創精彩未來。

家扶基金會表示,林崇佑曾因雞胸症,運動量受限,被醫生認定不可能成為運動選手,他克服身體限制,拿下2019年哈薩克世界青少年柔道錦標賽金牌,成為台灣第1人。崇佑父母離異,從小就靠阿嬤包檳榔扶養長大,5年前開始接受台東家扶中心的幫助,他視阿嬤如同母親,希望長大賺錢奉養阿公、阿嬤,更期盼能夠成為國手為國爭光。他說,獲得總統教育獎的殊榮,是回報阿嬤養育之恩最好方式。

另一對空手道高手胡鑫和辜雪芃,分別就讀國3和高3,皆為南投家扶中心扶助的孩子。家扶基金會表示,胡鑫從小被阿嬤帶著從台東到南投投靠姑姑,姑姑因收入有限,髖關節有問題至今不敢動手術,胡鑫感念姑姑把她當女兒般照顧,計畫將總統教育獎的獎金給姑姑動手術。

辜雪芃則是外婆癱瘓,外公1眼失明,母親扛起照顧工作,僅靠打零工的父親支撐家中經濟。她曾想放棄念書,跟隨哥哥服志願役改善家計,但在家人及教練的支持下決定繼續努力。她規劃將獎金拿來貼補家用,並存下來當大學學費。

家扶基金會指出,今年獲得總統教育獎的15位家扶兒,5位是單親家庭、4位來自隔代教養家庭,還有2位生命鬥士即使生病仍不向命運低頭,而這些孩子中,有7成家中至少有1個重病或行動不便需要照顧的家人。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今年武漢肺炎疫情(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各行各業,除了景氣衰弱,家扶基金會的捐款也明顯下滑,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捐款減少33%,已經必須動用預備金,且家扶代墊的助養費高達400萬元,急需招募國內、外兒童認養人及助養費用,希望藉此幫助孩子能穩定生活、健康成長,更有機會創造精彩未來。

林崇佑(左)獲得總統教育獎,和阿嬤開心合影。(家扶基金會提供)

林崇佑(左)獲得總統教育獎,和阿嬤開心合影。(家扶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