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知本光電廠選址惹議 綠委籲重新檢討

由台東縣政府開發、民間廠商得標的「知本光電廠」案自規劃時就已風波不斷;環保團體與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開記者會指出,本案有選址、生態和程序不正義等問題,籲請以「光電換地」解決問題;洪申翰呼籲,台東縣府與中央相關部會,應重新檢討生態評估與部落決策的權力,在程序中得到尊重、且有發揮專業的機會。(記者羅沛德攝)

由台東縣政府開發、民間廠商得標的「知本光電廠」案自規劃時就已風波不斷;環保團體與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開記者會指出,本案有選址、生態和程序不正義等問題,籲請以「光電換地」解決問題;洪申翰呼籲,台東縣府與中央相關部會,應重新檢討生態評估與部落決策的權力,在程序中得到尊重、且有發揮專業的機會。(記者羅沛德攝)

2020/07/02 14:38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由台東縣政府開發、民間廠商得標的「知本光電廠」案自規劃時就已風波不斷;環保團體與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開記者會指出,本案有選址、生態和程序不正義等問題,籲請以「光電換地」解決問題;洪申翰呼籲,台東縣府與中央相關部會,應重新檢討生態評估與部落決策的權力,在程序中得到尊重、且有發揮專業的機會。

多個環保團體與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由台東縣政府開發、盛力能源籌備處(屬新加坡商韋能能源集團)得標的「知本光電廠」案,爆出破壞生態和不尊重原住民權益的爭議;台東縣政府將知本溪河口沖積扇226公頃土地劃為「光電專區」,其中161公頃租給韋能集團做地面型光電。

洪申翰指出,太陽光電在能源轉型與氣候變遷的治理上,扮演重要角色,但一定要經過好的程序才能發揮優點,而台東縣政府在開發的流程中,可說是「千瘡百孔、非常粗暴」,經常都是已經決定了,才想要做溝通,但溝通其實只是告知,而在部落的諮商同意權部分,把所有的選項做了非常大的限縮,也讓部落現在陷入很大的分裂。

針對爭議,洪申翰呼籲,目前本案尚未拍板定案,希望還能夠尋求最後的扭轉的機會,讓太陽光電不會落入被污名化,甚至為台灣的能源轉型中蒙上一層陰影。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表示,協會支持政府能源轉型政策,但能源轉型不該毫無規模的圈地開發,知本溪口沖積扇是東海岸最大草澤溼地,歷來紀錄有213鳥類,瀕危的黑面琵鷺等鳥類都會在此棲息,而知本溼地也是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傳統領域,據傳族人在17世紀時就在知本溪口與荷蘭人相遇;開發案將會造成觀光、景觀、休閒與野鳥棲地的4個損失。

荒野知本濕地小組召集人蘇雅婷指出,本案自始就選址錯誤,標租過程又只將「最高權利金」當作唯一得標標準,當盛力能源以25.19%(每賣電給台電100源,就要給台東縣政府25.19元)權利金得標時,等於鼓勵廠商全區蓋好蓋滿,沒有和生態、部落協商的空間。

蘇雅婷說,光電選址應選在環境敏感度低、不具爭議的地方,荒野台東分會就曾建議縣府以縱谷區的另一塊土地替代,而該地如今也正在進行光電開發,因此亡羊補牢之計就是暫停審議知本光電,但考量得標廠商與縣府權利金利益,建議用「光電換地」解決能源轉型需求,也能為本案爭議解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