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恆春觀光鐵道暫緩 爭雙軌電氣化聯盟:升級快鐵均衡城鄉發展

恆春觀光鐵道計畫傳出暫緩,圖為南屏東樞紐枋寮車站。(記者陳彥廷攝)

恆春觀光鐵道計畫傳出暫緩,圖為南屏東樞紐枋寮車站。(記者陳彥廷攝)

2020/06/28 17:26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經交通部核定的「恆春觀光鐵道」計畫,送至行政院等待核定已快2年,日前卻傳出為全力推動高鐵延伸至屏東而盼暫緩,消息一出輿論譁然,為爭取恆春觀光鐵道雙軌電氣化而成立的網路團體「爭取恆春觀光鐵道雙軌電氣化聯盟」今天發出聲明,除表達不滿外,要政府以升級快鐵提升重要性外,更批評現有高鐵南延方案來說,行政院更該暫緩的反而是左營路線案。

該聯盟總召顏佑任指出,恆春鐵道的計畫歷史悠久,原定1924年通車至枋山,1927年全線通車至恆春,但因經費不足而作罷,直到1973年北迴鐵路動工時,時任行政院長蔣經國曾指「如果南迴鐵路不經過恆春地區,那就稱不上南迴了」,但就算蔣經國開金口卻仍不了了之,直到2018年由前行政院長林全拍板定案後才見到曙光,至今卻又因為高鐵左營支線方案卻可能犧牲南屏南交通權益,批評中央擺爛。

屏東縣的人口近年皆為負成長,該聯盟表示,經濟發展趨緩,政府採取各種交通建設刺激發展,但實行的方向卻錯誤,加上恆春觀光鐵道計畫社會共識度比高鐵南延更高,討論的時間也比高鐵延伸屏東更為長久且充分,胎死腹中絕非全民之福。

該聯盟強調,恆春觀光鐵道被定調為單線電化觀光支線鐵路,無運量又龜速,加上屏東縣長潘孟安大多僅對高鐵案發聲,對恆春觀光鐵道發聲較少,也無怪乎被視為可放棄的交通建設,該聯盟認為中央政府應將恆春觀光鐵道列為屏東縣重大交通建設的第一順位,並設計納入每小時160公里的快速鐵路系統並雙軌電氣化且納入台鐵的西部幹線營運路網,而不是以支線的態度對待。

「這個連假車多成這樣的唯一解方就是建立鐵道交通」顏佑任說,恆春觀光鐵道除觀光外,更要透過快速鐵路串起台鐵服務範圍和營運表現,解決恆春半島聯外交通,解決塞車問題、引進外地高端醫療技術人員、學生求學不再舟車勞頓,這些優勢都是還要考慮恆春半島停車腹地、導致可能迴堵壅塞的屏南快速道路不可能取代的部分。

該聯盟指出,以現有高鐵延伸至屏東市左營支線方案而言,難改善屏東市聯外交通,還無法均衡鄉鎮發展,加上又是一條需要倒退的支線鐵路,屆時還可能與高屏第二快速道路(高雄左營、屏東長治)出現功能競合,兩邊都不討好,真正該暫緩的反而是現有的高鐵南延方案。

顏佑任強調,屏東人要的高鐵南延方案是「主線延伸」而非「支線延伸」,並將高鐵延伸屏東左營案暫緩執行且全面「重新檢討」其路線方案及必要性,他也建議,高鐵若要南延,應採取潛盾開挖工法沿著台17線開闢高鐵新線延伸至東港、林邊,取代高捷輕軌林園東港線,利轉乘東部快鐵及恆春鐵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