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追新聞》遲遲拿嘸空運網購!竟是中國集貨商「動手腳」

2020/06/26 11:00

〔記者蕭喬云、姜凱玲/台北報導〕 空運貨物竟因疫情被「偷天換日」?近來在網購版、關務論壇最熱的話題就是「明明付了高價空運費,為何遲遲收不到對岸網購商品?」在業者紛紛把矛頭推給肺炎疫情影響、台灣清關卡關時,卻有網友踢爆根本是集貨業者收了空運費卻直接將貨物以海運快遞(海快)寄送,肺炎疫情是否真的對國際貨物清關有所影響?還是業者賺價差是不爭的事實?

網購當道,不出門也能買天下物,而台灣人最常買的恐怕還是中國網購,基於省錢與避開官方直(集)運限制,許多台灣消費者會選擇私人集運,但品質不一的私人集運卻經常發生運輸糾紛。

本集《自由追新聞》詢問了國際物流業者、關務署通關業務組長及消費者保護室主任,從業界實務情況、通關流程到消費者如何自保來探討如何避開惱人的網購爭議。

影片中格林國際物流有限公司業務專員陳仕達指出,空運偷發海快這類行為在私人集運確實時有所聞,因為海快到貨時間可能僅差空運3、4天但價格卻可能僅有空運的1/3,集貨業者僅需編些理由矇混過去,即可賺取運費價差,因為貨物進度追蹤上會有一段空白(中國境內集貨點到進入台灣報關前),消費者無法自行查證,僅能依靠業者提供的資訊。

但業者的小手腳卻因為碰上肺炎疫情,空運航班大減,海快量暴增,許多消費者在等上兩個禮拜都拿不到貨後開始出現了質疑聲浪,許多人更到關務論壇或網上發問,才發現貨物早已從空運變海運。為了解答大家對清關流程的疑惑,關務署通關業務組張劉芳祝解釋國際貨物海與空兩塊清關流程與時間,以及常見貨物卡關原因,和如何透過實名認證加速貨物清關,讓消費者不會再被業者以貨物卡關作為萬用藉口矇混過去。

影片的最後,北市消費者保護官室主任楊麗萍也提醒如何降低兩岸消費糾紛、保護自己消費權益,並分享在發生跨境網購消費糾紛時,我國有哪些官方與民間單位可以幫助消費者協調這些消費糾紛。

網友收不到網購商品,怒指中國集貨業者收了空運費卻偷發海運快遞(新華社、翻攝網路)

網友收不到網購商品,怒指中國集貨業者收了空運費卻偷發海運快遞(新華社、翻攝網路)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