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垃圾焚燒量與垃圾量「死亡交叉」中市恐爆垃圾危機

中市明年垃圾焚燒量與垃圾量「死亡交叉」爆垃圾危機。(記者蘇孟娟攝)

中市明年垃圾焚燒量與垃圾量「死亡交叉」爆垃圾危機。(記者蘇孟娟攝)

2020/06/22 16:1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文山垃圾焚化廠明年將進行整建工程,台中市環保局長吳志超坦言明年起恐進入垃圾焚化量低於製造量「死亡交叉」,議員預警台中將陷垃圾危機,籲市長盧秀燕親上火線籲民眾垃圾減量,並及早因應。

楊正中指出,全台都在上演垃圾大戰,因為全台焚化廠又老又病,很多已不收外縣市垃圾,以致各縣市只能打包垃圾,又無處可燒,憂台中市明年文山廠焚化廠將進行整建工程,憂台中市將向2021年及2022年將發生垃圾危機。

楊正中舉出,台中市2018年垃圾進場量79萬4071公噸;2019年已增到80萬5175公噸,但焚燒量去年僅能焚燒80萬2619公噸,垃圾堆置量達2556公噸。

環保局長吳志超指出,台中市的垃圾再不管控,垃圾焚燒量已不及因應垃圾產生量,台中市恐在明、後年產生「死亡交叉」。

楊正中說,中市從2018年起垃圾進廠量大於焚化量,目前環保局的因應策略就是要求民間清運業者「垃圾減量」15%,結果造成清運費用漲價,甚至是棄單等問題;他強調,文山焚化爐已使用24年達除役年限,加上后里、烏日焚化廠也已使用16年以上,3座焚化爐設備老舊,焚化量也逐年降載,汰舊換新勢在必行,否則垃圾危機迫在眉睫,民生問題不解決,這把火遲早會燒到市府。

楊正中建議市府應化危機為轉機,超前部署規劃,並請盧市長親上火線,呼籲市民共體時艱,做好垃圾分類,說明目前規劃新設焚化爐措施;環保局因應焚化爐降載,也應規畫垃圾多元去化解決方案。

盧秀燕指出,每縣市均是處於垃圾危機的緊張狀態,但去年台中市就算垃圾燒不完,但雖垃圾成長,垃圾堆置量反是下降,顯示市府努力解決垃圾減量,但市府還是積極面對垃圾危機,市府不會焚化爐愈蓋愈多,但會積極加強文山焚化爐汰舊更新,但在更新使用前,舊的還是要修,雙管齊下兼顧治標及治本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