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預定場址 遭質疑抵觸海岸法

許育綸擷取內政部營建署海洋地區管理資訊網圖片,標示業者所提出的焚化爐預定質疑,恐與2015施行的「海岸管理法」相違背,呼籲縣府遵守海岸法,重新選址!(許育綸提供)

許育綸擷取內政部營建署海洋地區管理資訊網圖片,標示業者所提出的焚化爐預定質疑,恐與2015施行的「海岸管理法」相違背,呼籲縣府遵守海岸法,重新選址!(許育綸提供)

2020/03/06 23:28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興建、擁有、營運)案,唯一申請人以2003年焚化爐預定地為場址,遭前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質疑,恐與2015施行的「海岸管理法」相違背,呼籲縣府遵守海岸法,重新選址,中央與地方才能攜手朝向重建海洋景觀的理想邁進!

新竹縣環保局說,上述BOO案申請人僅一件,但尚未公告甄審結果,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已公告預定25日(週三)上午9點在竹北新豐區域掩埋場戶外搭棚辦理公聽會,蒐集民眾意見並予以回覆,若有相關違法性疑慮也將進一步釐清。公聽會辦在平日,不克出席的民眾,可委託民代發聲或將意見傳真至環保局(03)554-2561。

環保局原訂2月15日召開公聽會,卻因場地租借問題臨時取消,有民眾籌組竹北市鳳岡焚化爐自救會,積極串聯環保團體和民意代表,醞釀號召更多人反對興建。此外,不少民眾建議在疫情非常時期,建議公聽會延後舉辦。

許育綸說,為翻轉過去嫌惡設施全都設在海邊,內政部營建署以重建海洋景觀為目標的海岸管理法,規定「濱海陸地」區域禁止新建廢棄物掩埋場;另外,「最接近海岸第一條濱海道路向海之路域地區」草案審查中,一旦通過,未來任何計畫都須送中央審查。

許育綸說,竹北焚化爐預定地即完整的位在嚴格管制區,若唯一申請人通過甄審,縣府依2003年環評背景重啟焚化爐計畫,未來恐與中央法令相違背,因此他建請縣府跨局處共同評估,盡速辦理重新選址!

環保局說,新竹縣無自有垃圾處理設施,每日產生約250噸家戶垃圾,需仰賴新竹市及苗栗縣焚化爐焚化,但焚化爐每年例行歲修,造成轄內掩埋場暫置大量垃圾;因此,縣長楊文科上任後,推動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期在處理垃圾過程有效提升發電量,減緩二次污染問題,符合循環經濟轉廢為能的願景,同時以民間參與方式,加速且徹底解決本縣垃圾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