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特有種「鹿野氏馬蘭」 歷經百年正名成功

鹿野氏馬蘭。(鐘詩文提供)

鹿野氏馬蘭。(鐘詩文提供)

2020/06/22 14:37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歷經將近100年,台灣特有種鹿野氏馬蘭終於正名成功,林試所團隊登上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將百年來被誤認為其他植物的鹿野氏馬蘭正名並發表於國際期刊,林試所指出,由於分布侷限僅在中央山脈北段,建議列為接近威脅的物種。

鹿野氏馬蘭標本。(鐘詩文提供)

鹿野氏馬蘭標本。(鐘詩文提供)

1928年的夏天,台灣日治時期著名的生物學家鹿野忠雄登上了中央尖山,他在1930年發表「中央尖山登山記」,裡頭描述到一種狀似瑪格麗特的植物,當時鹿野忠雄誤以玉山鐵桿蒿(Aster morrisonensis)稱之,爾後此植物又被誤認為雪山馬蘭,直到去年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團隊登上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才確認此植物的身分。

福山植物園栽培成功的鹿野氏馬蘭。(林建融提供)

福山植物園栽培成功的鹿野氏馬蘭。(林建融提供)

林試所指出,去年8月,林試所植物分類團隊跟著鹿野忠雄的腳步,來到了同一處棲地,並在今年確認了這種小白花的身分,以鹿野忠雄之名,將它命名為「鹿野氏馬蘭(Aster kanoi)」,本月登上國際期刊植物學期刊Taiwnia上發表。

發表人之一林業試驗所博士鐘詩文表示,鹿野氏馬蘭僅見於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及太魯閣山森林界線以上的高山岩屑地,以往常常被誤認為更高海拔的雪山馬蘭,鹿野氏馬蘭雖然族群量尚稱豐富,但分布地較為侷限,且棲地近乎台灣山巔,很容易受到氣候變遷的衝擊,因此建議列為接近威脅的物種。

鹿野氏馬蘭的模式標本目前存放於林業試驗所植物標本館中,團隊指出,在製作標本的當下,研究團隊細心地整理標本的模樣,並將多餘、雜亂的枝條加以修剪,而修剪下的枝條便送到福山植物園以扦插繁殖進行移地保種,鹿野氏馬蘭分布的海拔高於3000公尺,台灣近無類似環境的保種場域,但是藉由這些殘餘的材料進行試驗,可以讓我們在最低限度的採集下更加了解這些新認識的物種。

經過一年的培育,鹿野氏馬蘭在福山植物園長得欣欣向榮,福山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建融負責鹿野氏馬蘭的人工栽植,他指出,栽培過程發現在海拔僅600公尺的福山植物園無須進行溫度控制,就能成功栽培,過程意外的非常順利,本來以為過了冬天要溫控,沒想到今年入夏後生長狀況都沒問題。

林業試驗所長張彬表示,林試所的任務除了發現這些物種之外,進一步確保這些物種生生不息更為重要,近年來推動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已進入第二年,加速植物基礎資料的累積,並且藉由異地備分來分攤植物滅絕的風險,更重要的是藉由人工培育更加了解這些植物的特性,而成為野地族群原地保育的重要後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