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住台灣特稀有植物命脈 「方舟計畫」為它們找安穩的家

農委會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今年啟動,目標保住550種受威脅植物。(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今年啟動,目標保住550種受威脅植物。(記者簡惠茹攝)

2019/09/04 17:1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目前受威脅的植物多達989種,農委會林試所今年啟動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預計把保種比例從22%提高到55%,保種550種受威脅植物。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從今年起到2022年展開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農委會今天在台博館舉行啟動記者會,林試所長張彬說,計畫希望加強台灣受威脅植物遷地保存率,將保種率提高到50%到55%。

張彬說,台灣原生植物約5000種,其中1052種為特有種,2017年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中列出台灣989種受威脅植物,其中有110種,12%的受威脅植物不在保護區及國有林事業區範圍,具有高度滅絕危險。

張彬指出,林試所目前擁有6座植物園,都座落於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都市或淺山地區,目前台灣遷地保育涵蓋率為22%,方舟計畫擬定4年要提高到50%至55%,2022年預計會有550種受威脅植物在植物園遷地保種。

張彬說明,方舟計畫會透過建立夥伴關係,從北到南串聯加強保種工作,與林務局、特生中心、台大農場、蘭嶼高中、保種中心和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等團體合作;強化目前各植物園特色與任務;開發受威脅物種的園藝價值,透過園藝推廣,多加繁殖降低野外採摘壓力;委託田中央事務所打造台北植物園方舟溫室,了解保種的重要性。

林試所副研究員鐘詩文舉例,琉球暗羅在整個地球只有台灣蘭嶼和日本琉球有,蘭嶼20乘以20公尺的面積,只有百來棵,雖然繁殖容易,但是因為種子大顆,難以讓鳥類攜帶繁殖,生長地區旁邊就是海,所以難以拓展生長面積,目前台北植物園已經保種繁殖5到600棵。

林試所副研究員鐘詩文舉例,琉球暗羅在整個地球只有台灣蘭嶼和日本琉球有。(記者簡惠茹攝)

林試所副研究員鐘詩文舉例,琉球暗羅在整個地球只有台灣蘭嶼和日本琉球有。(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