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住院2個多月 全台葉克膜搶救最久病例康復出院

武漢肺炎確診病患A先生歷經裝置葉克膜33天,在台大醫院全力搶救後康復出院。(記者楊媛婷攝)

武漢肺炎確診病患A先生歷經裝置葉克膜33天,在台大醫院全力搶救後康復出院。(記者楊媛婷攝)

2020/06/18 12:1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後,台大醫院自1月23日收治首起病例後,共收治17位確診病患,其中1位病患A先生在加護病房住了足足1個半月,並且安裝葉克膜共33天,為全台最久之病例,經過全院的團體協力救治,包含這位最嚴重的病患都已全數三採陰出院,A先生今天還出席院方為其舉行的慶生會,表示自己能走過鬼門關,有賴台大醫院與護理師的細心診治。

台大副校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這次台大收治疑似武漢肺炎病例共1575名,其中符合武漢肺炎疑似通報個案有404例,確診者共17名,包含3位併發呼吸衰竭的重症個案,年齡中位數在45歲(病例年齡從22歲到71歲),男性9人、女性8人,台大收治的確診個案中,武漢肺炎重症比例為17.6%,無併發的輕症佔47.1%、輕度肺炎者為35.3%。

最嚴重的病患50多歲A先生本身曾罹患癌症治癒,有抽菸習慣,本身就是武漢肺炎重症高危險群,內科加護病房主任古世基指出,A先生在他院確診後治療期間因肺炎快速惡化,4月4日插管後,經指揮中心同意於隔天送到台大接受治療,到台大後由於先後出現休克、低血氧等問題,台大立刻替病患裝置葉克膜,並使用抗細胞激素藥物治療病毒感染,所引發之細胞激素風暴,病患同時出現腎衰竭而接受洗腎治療,因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率高達85%,A先生一度徘徊於鬼門關前,經過1個月的搶救,以及首度成立拍痰團隊,醫護人員2人1組每2小時為病患拍痰、減少感染風險,A先生在5月8日移除葉克膜,並於5月11日脫離呼吸器拔管成功,而後轉至一般病房接續照護。

古世基指出,A先生昏迷約33天,剛開始連從床上起身都有困難,經過1個多月的復健,目前A先生的肺部功能大約恢復5成,已經可以步行、爬幾階樓梯;康復後的A先生特別感謝台大醫護團隊,他說自己願意站出來,是因為躺在加護病房無法動彈時,醫護人員都在他耳邊不停替他打氣加油,「他們說,你可以的!」他特別有3個感謝,除了感謝親友的集氣加油,也感謝台大將他把鬼門關拉回來外,更感謝負壓隔離病房的醫護人員將他當家人一樣呵護,走過這遭,A先生有感台灣醫療水準的卓越,另由於武漢肺炎仍在全球肆虐,他也鼓勵目前還在病床上與病毒奮鬥的人不要放棄,一定要撐下去。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