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白膜花生名聞遐邇 今年產量受氣候變遷因素減產

白膜花生就是搶收接近成熟花生,保持口感嫩好吃。(記者劉禹慶攝)

白膜花生就是搶收接近成熟花生,保持口感嫩好吃。(記者劉禹慶攝)

2020/06/17 23:52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白膜花生口感獨特,早已名聞遐邇,已成為澎湖農業名特產的代名詞,但今年受到氣候因素,產量銳減,價格也漲,目前僅剩下半個月採收期,還沒品香的民眾要把握最後機會了,不然就要等明年了!

花生也稱做「落花生」「土豆」「長生果」;因為它種於沙地,長在土裏,外表樸實無華,因此暱稱它為「土豆」,花生它的原產地,據說是南美洲的巴西,也有人說西非洲才是花生的原產地。它大約在明朝末年才傳到中國南方。澎湖縣1月底2月初開始種植,6月起陸續採收,種植面積約153公頃,產量大約17萬2千餘公斤。

今年花生在發芽期沒有雨水,開花時又遭到梅雨豪雨轟炸,因此產量不好,一般造成花生減產15%至30%,嚴重還可達到50至70%。價錢比去年略高2成,突破一台斤200元價格,有時候有錢還買不到,花生用傳統大灶隔水加熱煮,煮出來花生比較香,在地人會選擇古早味。而另外一種方法就是為顧客節省時間,以快鍋將花生泡水中直煮花生,雖比較快但煮出來的花生就少了木柴的香味。

花生適合栽於高溫多濕的氣候,保水保肥力強,而又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中,澎湖的沙質土地,是非常適合花生生長的土地,澎湖縣雖然不是全國的主要產地,但生產的花生個個又大,加上結實飽滿,質感輕脆、口感芳香,因此澎湖當地用花生做成各類商品。

澎湖為砂質地形,貧脊的土地孕育出好吃花生。(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為砂質地形,貧脊的土地孕育出好吃花生。(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