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澤蛙產卵找錯地方 高市金潭國小學生天天補水搶救

澤蛙將卵產在軍隊營區外小窪地,小學生每天補水搶救。(記者洪臣宏翻攝)

澤蛙將卵產在軍隊營區外小窪地,小學生每天補水搶救。(記者洪臣宏翻攝)

2020/06/05 19:53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雄市林園區金潭國小周遭因少開發、噴藥,成了蛙類天堂,全台蛙類在此可觀察到近一半種類,校方為此打造「荷塘月園」生態池,最近雨後澤蛙產卵卻找錯地點,小窪地出現乾涸危機,小學生補水搶救,上了與眾不同的生態課程。

金潭國小學生在雨夜觀察中國樹蟾。(圖:簡仲信提供)

金潭國小學生在雨夜觀察中國樹蟾。(圖:簡仲信提供)

台灣四季都可以賞蛙,尤其春雨過後,自5月起每逢下雨的陰暗天氣,金潭國小就出現俗稱「雨怪」的中國樹蟾鳴叫聲伴讀,師生長期與蛙類共存,見怪不怪。校方近日發現澤蛙產卵在海軍陸戰隊九九旅營區外小窪地上,一旦乾涸就會死亡,校長簡仲信要小學生補水搶救。

金潭國小打造「荷塘月園」生態池,從事蛙類生態教學。(記者洪臣宏翻攝)

金潭國小打造「荷塘月園」生態池,從事蛙類生態教學。(記者洪臣宏翻攝)

簡仲信說,學校位於駱駝山下,緊鄰海軍陸戰隊九九旅營區,受到開發限制及鮮少噴灑農藥等因素,蛙類聚集,台灣野外蛙類有5科、32種,在金潭國小附近就可以觀察到將近一半種類,除了中國樹蟾、澤蛙,還有虎皮蛙、小雨蛙、金線蛙、黑蒙希氏蛙、貢德氏蛙、黑眶蟾蜍等,密度相當高。

中國樹蟾。(圖:簡仲信提供)

中國樹蟾。(圖:簡仲信提供)

校方於2005年打造「荷塘月園」生態池,讓蛙類自由進出,甚至在雨夜安排學生觀察躲在樹洞的中國樹蟾,蛙類生態教學成為學校一大特色,並曾代表台灣以台灣本土蛙類為主題,參加在南韓首爾舉行的亞太區創意教學競賽。

簡仲信指出,人為干擾少,蛙類繁殖速度快,希望將生態教育從小扎根,讓這些蛙類能受到更好保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