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星東大距6/4登場 台北天文館:今年最佳觀測時機

模擬6月4日傍晚時,水星位置與其外觀。(圖由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模擬6月4日傍晚時,水星位置與其外觀。(圖由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2020/05/28 15:36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古稱「晨星」的水星,距離太陽最近,被陽光遮掩難以見到。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6月4日水星將達到「東大距」位置,是今年適合觀星水星的最佳時機,天文迷絕對不能錯過。

天文館助理研究員李瑾表示,水星達到「東大距」位置今年第一次落在2月10日晚間,6月4日水星東大距時,位在太陽以東,離太陽最遠、最不受陽光影響的位置,與太陽相隔約23.6度,也是今年3次東大距中距離最遠一次。第三次落在10月2日。

李瑾指出,6月4日當晚水星亮度約0.4等,日落時出現在西偏北方,約20度高處,以肉眼或雙筒望遠鏡即可發現它的蹤跡,如果用天文望遠鏡放大觀察,還可看出如弦月般的外觀。

李瑾說,水星僅次金星亮度,因此6月4日前後幾天的傍晚,約太陽下山沒多久、天空稍暗時就能觀察到水星,建議民眾到空曠的海邊往西偏北、靠近地平面的方向,只要天氣晴朗抬頭就能觀測到,以北部來講北海岸或是陽明山區,往西偏北的方向觀察就能看到。

館方補充,水星因為距離太陽最近,公轉速度快,大約每116天就會和地球會合一次,因此在羅馬神話中被描述為替眾神傳遞訊息的信使。水星是內行星,平時在太陽附近難以觀察,連著名天文學家哥白尼都曾說,唯有水星因觀測條件不利,而不得不引用其他天文學家的觀測數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