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靠疫苗終結疫情?專家:研發精準快篩、藥物可能更快

美國吉立亞醫藥(Gilead Sciences)針對伊波拉病毒研發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見圖)被認為可能對改善武漢肺炎症狀有效。(路透)

美國吉立亞醫藥(Gilead Sciences)針對伊波拉病毒研發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見圖)被認為可能對改善武漢肺炎症狀有效。(路透)

2020/05/27 22:3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外界擔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可能「流感化」、每年來一次,因此將疫苗視為終結這場戰局的利器,但專家認為,由於武漢肺炎與流感特性不同,不一定會出現流感化,且要製造出安全又有效的疫苗很有難度,快篩精準化、藥物研發速度應該更快。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感染科醫師邱政洵表示,流感會有季節性因素主要是因為禽鳥類遷徙循環所致,加上流感中間宿主像是禽類、豬與人類較接近,進而容易有流行狀況,但冠狀病毒特性不同,中間宿主是蝙蝠等與人類較有距離的動物,因此只要避免接觸、避免傳播下去就停了,如同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已經消失很多年,估計武漢肺炎不一定會流感化,今年冬天可持續觀察。

邱政洵認為,疫苗很重要,但武漢肺炎是新病毒,要成功研發疫苗沒有那麼容易,今年要出來很困難,加上要驗證保護力效果,通常要在流行狀況下,於一群健康的人身上施打再觀察是否遭到感染或感染後的情況,因此全球疫情趨緩的話,尤其像是台灣確診個案數少,疫苗試驗往往就只能打打看確認安全性、有效性,至於保護力恐怕仍要等到再次出現疫情時,才有辦法確認。

新光醫院副院長、高雄醫學大學公衛學系兼任助理教授洪子仁也指出,疫苗很重要,但發展難度也最高,不是短時間就能製造出安全且有效的疫苗,認為在後疫情時代,快篩準確度與方法會比初期快且準,藉由快速篩出感染者可望大幅降低風險,同時全球專家致力於藥物研發,治療方法應該會有所突破,因此快篩與藥物會比較容易。

洪子仁也提到,在新興傳染病發展進程中,其實最令人擔心的是一開始的未知階段,台灣免於在這個階段疫情大爆發相當關鍵,如今全球有500多萬人確診,各國也陸續發展出防範對策、治療策略,因此即使未來疫情再來,政府、醫院、民眾也都已經戰備就位,不必過度擔心。

相關新聞請見︰

獨家》中研院研發武漢肺炎疫苗出現中和抗體 擬下半年人體試驗

國衛院疫苗進入動物試驗 候選疫苗已篩到10種以內

法令恐礙疫苗研發?衛福部:再急也要給國人最好的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專家認為,研發疫苗難度很高;圖為示意照,與本文無關。(資料照,北榮提供)

專家認為,研發疫苗難度很高;圖為示意照,與本文無關。(資料照,北榮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