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關注健保費調漲 衛福部︰先檢討制度、強化衛教

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右)25日赴立院衛環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右)25日赴立院衛環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2020/05/25 11:24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拋出調漲健保費議題,今日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多名立委關注質詢,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解釋,增加部分負擔主要是抑制浪費,擴充財源則需調漲健保費,但承諾在進行相關政策前,會再檢討健保給付指示用藥制度,並強化預防衛教、疾病初期管理等可望節流措施。

立委莊競程質詢時表示,健保費漲價是每任政府、衛福部長都頭痛的問題,現在或許有名氣可用,但待疫情緩和,民眾想法可能就不同,因此應該也要思考落實分級醫療,改善轉診欠缺誘因、家醫制度不夠健全等狀況,並提到儘管經過輔導,仍有不少高診次就醫民眾,提高部分負擔是否為確定方向?

薛瑞元說明,落實分級醫療最困難的是民眾就醫習慣的改變、對於基層院所信任度,加上我國就醫資源普及、方便所造成,可能要從兩方面做平衡,一方面將基層醫療做好、一方面將民眾就醫方便性做限制。不過,由於高齡社會來臨,過去認為裡所當然的情況會出現改變,受到行動影響就醫,未來民眾可能多就近醫療、減少逛醫院,也打算做好規劃順勢而為。

至於部分負擔,薛瑞元說明陳時中的想法,可能考慮調漲費率,而較不考慮部分負擔增加,若真的要動部分負擔,則或許可用高診次做判定,但只是一個想法、仍需要經過研議。不過,部分負擔挹注健保財務有限、主要是抑制浪費,增加健保財源仍需透過調漲健保費。

然而,立委王婉諭則認為,在調漲健保費前,應該檢視胃藥、退燒藥指示用藥由健保給付一事,與法規有矛盾。

薛瑞元說明,在指示用藥方面,已經討論很多次,要採逐步退場,退場不是醫師就不可以開立或不用,而是不再由健保給付,只是此舉會出現一些狀況,例如醫師開出的處方包含指示用藥與處方用藥,就會出現有些由健保給付、有些要民眾自己要付,患者可能就會混淆,因此需要做好社會宣導等完整配套,承諾會於調漲健保費前再度檢討。

立委廖婉汝、高嘉瑜則指出,在調漲健保費前,應該要注意健保支出多在慢性腎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還有醫界申報健保等問題也要改革,否則黑洞沒有改變就要調漲健保費,民眾可能無法接受。

薛瑞元則強調,在管理健保支出方面,會再加強預防衛教、疾病初期管理等兩大部分,否則當慢性病比率增加時,就要看比較多次病,至於在醫界申報健保等問題,規範上面應該要再更明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