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德榮:今致災性降雨機率高 須注意防範

今晨4時紅外線雲圖顯示,華南有2個對流雲系(黑圈)發展。(圖片取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今晨4時紅外線雲圖顯示,華南有2個對流雲系(黑圈)發展。(圖片取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2020/05/22 07:2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氣象專家吳德榮於「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指出,今晨4時紅外線雲圖顯示,華南有2個對流雲系發展,其高層砧狀冷雲(≦-52度)覆蓋的面積,已符合「中尺度對流複合體」(MCC)的定義;代表「滯留鋒」附近,大氣很不穩定,「雷雨胞」不斷激發新的「雷雨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所形成,常伴隨「劇烈天氣」及大量降水。

吳德榮表示,幸好這2個MCC都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隱含這波「滯留鋒」伴隨很不穩定的大氣,「雷雨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有在台灣附近發展的機率,並帶來「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及「致災性」降雨,應注意防範。

吳德榮指出,今日「滯留鋒」影響,各地仍有陣雨或雷雨,配合西南風增強、大氣不穩定,「雷雨胞」或「中尺度對流系統」容易被激發,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出現「致災性」降雨的機率高。另外,迎風面山區的強迫舉升作用,對雨勢亦有加成的效果。

吳德榮說,各地氣溫因雲多降雨而轉涼,今日氣溫為北部22至26度、中部22至28度、南部22至29度、東部21至28度。

吳德榮也指出,明日「滯留鋒」逐漸南移,各地仍有陣雨或雷雨,不穩定區域往南調整,仍應注意防範「劇烈天氣」及「致災性」降雨,尤其是中南部地區。

下週日至週一上午「滯留鋒」南移至巴士海峽,出現空檔,可見陽光、白天氣溫升,但仍偶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南台灣離「滯留鋒」較近,仍應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