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日治建物「昭和樓」 議員重搜新事證提報

昭和樓外部。(吳沛憶提供)

昭和樓外部。(吳沛憶提供)

2020/05/16 22:28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位於忠孝東路二段一號的「昭和樓」建於1942年,屬日治時期少見的辦公大樓,戰後歸審計部所有,雖台北市文化局曾舉辦過現勘,但因文資委員意見不同,最後未被登錄為文資,面臨拆除命運,台北市議員吳沛憶和多名文資人士重新搜集新事證提報文資,吳沛憶痛批,北市文化局、文資委員現勘的會議紀錄十分草率,僅用眼評判建築現況,並未調查這棟樓的歷史,給了沒保存價值的結論,政府應做文化守門員,而非帶頭成為文資殺手。

對此,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該樓審計部在2015年有改建需求,並知道是日治時期建物,便啟動調查送文資會審議,但因該樓曾有拉皮、改建,文資委員有不同的意見,文資會內多數文資委員未同意給文資身分,今年審計部再度來函,表示即將改建,文化局依文資法第十五條辦理價值評估,並在本月12日再度辦理公有建物價值會勘。

田瑋指出,文化局此次舉辦現勘,仍依新法程序執行並無外界所言草率及立場反覆,但既然有新事證,將再度進行評估、完成程序,也期待有更多證據出現說服委員認同。

「昭和樓」共三層樓高,一樓以12座仿石材質柱子做騎樓,大門口處的木門有精緻菱形紋路,2樓、3樓皆有狹長型長方窗,內部隔間以鋼筋混擬土做寬廣的開間,包含窗戶、天花板、樓梯都以歐風造型樣式做裝飾,屬1940年代少見的鋼筋混凝土3層樓商辦大樓,在戰後歸為審計部。

吳沛憶與文資人士發現,過去地址登記在昭和樓的劃設有3家,分別是義和產業株式會社、株式會社三友商店台北出張所、東都書籍株式會社台北支店。

吳沛憶表示,該樓見證台人台灣祭祀公業、日人重要紡織集團、日治時期台灣民俗學的生產重地,新資料已提供給文化局,盼文化局、文資委員能謹慎審查。

吳沛憶調閱北市文資委員現勘的會議紀錄,她認為十分草率,沒做建築歷史調查,僅用肉眼判斷建物狀況,公部門本身對待文資的態度都如此僥倖,要怎麼期待私有建物放棄蓋大樓的機會保存文資?

建築文資工作者凌宗魁表示,昭和樓在缺乏完整調查的前題下,因產原單位的開發需求做出審議判斷,應在史料完整的狀態下得到保存機會,更何況台北市還有幾座一九三○年代的民間辦公建築被保存?

昭和樓內部。(吳沛憶提供)

昭和樓內部。(吳沛憶提供)

昭和樓內部。(吳沛憶提供)

昭和樓內部。(吳沛憶提供)

昭和樓外觀。(吳沛憶提供)

昭和樓外觀。(吳沛憶提供)

吳沛憶表示,過去地址登記在昭和樓的劃設有三家,分別是義和產業株式會社、株式會社三友商店台北出張所、東都書籍株式會社台北支店。(吳沛憶提供)

吳沛憶表示,過去地址登記在昭和樓的劃設有三家,分別是義和產業株式會社、株式會社三友商店台北出張所、東都書籍株式會社台北支店。(吳沛憶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