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肩頸按摩休克 醫師:電影扭頭的殺人手法嗎?

安南醫院心臟部長李聰明說,後頸部有藏在骨縫裡的椎動脈,在扭動頭部、按壓時要特別注意。(記者王捷攝)

安南醫院心臟部長李聰明說,後頸部有藏在骨縫裡的椎動脈,在扭動頭部、按壓時要特別注意。(記者王捷攝)

2020/05/07 21:18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陳姓老闆找男按摩舒做肩頸按摩「鬆一下」豈料突然休克,所幸消防局和緯分隊的救護員,把他從鬼門關救回來,安南醫院心臟部長李聰明說,肩頸有多處與心臟有關,最危險的是後頸部藏在骨縫裡的椎動脈,如果劇烈扭動頸部,造成椎動脈壓迫、剝離,都有可能休克,像是電影中殺手扭頭的殺人手法,就是扭斷頸動脈,因此按摩師與民眾要特別注意。

救護員CPR、AED雙管齊下救回

陳男在按摩店按摩肩頸時突然失去意識,嚇壞了男按摩師,急忙通報消防局和緯分隊,當時救護員楊順翔與趙建穎,對一邊將陳男送往醫院,一邊做CPR急救,最後用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讓陳男恢復心跳,抵達醫院後立刻搶救,終於從死神手中將陳男拉回來。

陳男在昨日到分隊感謝兩位楊順翔與趙建穎兩位救護員,哽咽說,不管多少錢都換不回健康,過去就有因為心臟病徵兆曾去過心臟檢查,但心臟並沒有問題,有些按摩店會有按摩師用腳踩背,他也只是做單純的肩頸按摩,不曉得怎麼會突然心臟出毛病。

安南醫院心臟部長李聰明說,肩頸與心臟相關的問題有許多可能,由於頸部兩側有頸動脈,頸部後方有椎動脈,有可能是過度刺激肩頸引發狹心症,肩頸部這兩個是重點,民眾若去按摩店消費,特別要交代按摩師或是民眾自行按摩時都要特別注意。

李聰明強調,在頸動脈的部位,那邊容易有粥狀瘤產生,粥狀瘤的產生其實就是膽固醇的堆積,不要以為粥狀瘤是老年人的問題,20歲以後膽固醇就會開始累積,如果不注意就容易生成,而在頸動脈生成的粥狀瘤,有可能在按壓中受到破壞,導致腦中風或是心臟方面的問題。

醫:椎動脈藏在骨縫 轉頭要輕柔

最重要的是在後頸的椎動脈,椎動脈藏在骨縫中,李聰明舉出實例,他認識的一位朋友就是在打桌球時,劇烈扭動頸部,導致椎動脈剝離,當場就休克,搶救回來後也有很大的後遺症,這種頸部扭動的狀況,很像是電影中殺手扭頭的手法,就是扭斷頸動脈,因此按摩師要特別注意,在按摩頸部轉頭的時候,要緩慢輕柔,如果椎動脈受到刺激也有可能導致休克。

患者陳姓男子左二,從鬼門關被救回來,到和緯分隊感謝救護員楊順翔(左三)與趙建穎(左四)。(記者王捷翻攝)

患者陳姓男子左二,從鬼門關被救回來,到和緯分隊感謝救護員楊順翔(左三)與趙建穎(左四)。(記者王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