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一年沒運動 運動2天就休克

劉姓男子(中)手術後健康恢復良好,帶著鮮花致贈感謝醫師員榮醫院心臟科主任陳裕峰(右)。(記者陳冠備攝)

劉姓男子(中)手術後健康恢復良好,帶著鮮花致贈感謝醫師員榮醫院心臟科主任陳裕峰(右)。(記者陳冠備攝)

2019/10/31 20:4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50歲劉姓男子體重破百,是三高危險群,平時多靠走路繞行操場方式健身,每次健走5公里,近年因工作關係,中斷運動習慣一年多,直至近日才恢復運動,未料運動第二天卻突然昏倒休克,經送醫發現,心臟三條冠狀動脈嚴重阻塞,趕緊裝上心臟支架才救回一命。員榮醫院心臟科醫師指出,人體運動後大量流汗,心跳加速,如果沒有適時補充水份,血液變黏稠,容易形成血栓堵塞血管,產生急性心肌梗塞可能。

劉男表示,他身高175公分,體重最重時126公斤,不菸不酒可是有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病史,透過藥物控制與長期每日健走5公里運動,體重減至97公斤,因1年多前工作調動,才中斷運動,直至今年10月初又開始運動,第一天先走3公里,感覺體力不如前,但還能承受,第二天便要求走滿5公里,才剛走完,準備緩和運動時,突然眼前一黑,昏了過去。

心肌梗塞好發在三高族群

員榮醫院心臟科主任陳裕峰表示,劉男到院前已經沒有呼吸心跳,送抵醫院立即安排接受心導管檢查,發現劉男心臟三條冠狀動脈阻塞程度分別為100%、90%和70%,情況危及,經緊急打通堵塞血管,並裝上支架後,劉男生命徵象才恢復穩定,藉由精確的診斷和精準的治療,第7天已康復出院。

陳裕峰說,心肌梗塞好發在三高族群,和有抽菸習慣以及45歲以上男性,不過每個人的症狀都不太一樣,大部分是胸悶、冒冷汗,有些人還會出現胃痛、牙齦痛等,預防最好的方式就是定期健康檢查,他也指出,三高患者運動後一定要適時補充水分,避免血液黏稠度上升,才能減少心肌梗塞的發生風險

校園內人多被發現 送醫及時

幸好在人多的校園運動!陳裕峰說,心肌梗塞發生都很突然,若腦部缺氧超過5分鐘,就可能形成腦損傷,劉男運動地點是校園,加上距離醫院不到100公尺,這次劉先生能完全恢復,完全有幸於及早送醫;今日是劉男康復滿月,劉姓夫姓到醫院致贈鮮花給救命恩人陳裕峰醫生,劉男答應醫生,以後運動會好好補充水份,準時做健康檢查。

劉男運動後發生心肌梗塞休克,透過心導管手術,裝上支架,才救回一命。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照片。(員榮醫院提供)

劉男運動後發生心肌梗塞休克,透過心導管手術,裝上支架,才救回一命。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照片。(員榮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