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田間的驚奇!農友赫見雙蛇「愛的纏綿」

農友將稻田看見2條蛇在「纏綿」的畫面PO上網後,引發大家關注。(記者謝介裕翻攝)

農友將稻田看見2條蛇在「纏綿」的畫面PO上網後,引發大家關注。(記者謝介裕翻攝)

2020/05/02 11:18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小龍」的驚奇又一章﹗隨著天氣逐漸炎熱,俗稱「小龍」的蛇類在野外活動也較頻繁,最近便有農友在稻田耕種時,赫見公、母2隻成蛇在田間「纏綿」的情景,農友也不像以往動輒持棍棒驅趕或打打殺殺的舉止,而是選擇不予打擾,多了一分對生命的尊重感,照片PO上網後,也獲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專家們肯定,代表該中心努力推廣生態保育的作法,已具相當成果,令人欣慰。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指出,蛇與其他動物一樣,都是透過繁殖來傳宗接代,且絕大多數的蛇類都是在5、6月間進行交配,不過,因氣候變遷、人為干擾、棲地被破壞等種種原因,也面臨生存危機,更凸顯保育的重要性。

南投衛生局則呼籲民眾,不管是在田園耕種或外出遊玩,應避免在蛇類最活躍的夜間、日出、雨過天晴的時段,或是在蛇類易出沒的場所逗留,尤其,在野外踏青活動時,千萬不要亂翻動中空林木或石塊,減少「人、蛇「之間的不必要衝突。

衛生局說,台灣目前有23種毒蛇,常見有屬於出血性的赤尾鮐、龜殼花、百步蛇,屬於神經性的是雨傘節、飯匙倩,以及兼具出血與神經混和性的鎖鏈蛇等,萬一不慎被毒蛇咬傷時,建議民眾可先用彈性繃帶或絲襪包紮傷口處後,再利用木板、樹枝作成夾板固定,並摘除身上掛戴飾品,避免肢體腫脹並儘速就醫,才是確保安全之道。

南投縣衛生局以台灣常見的6大毒蛇海報提醒民眾小心防範毒蛇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縣衛生局以台灣常見的6大毒蛇海報提醒民眾小心防範毒蛇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