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央發20萬簡訊引未眠、家庭爭紛 醫師:防疫必要之惡

精神科醫師林耕新表示,有人收到簡訊徹夜未眠,還有引起家庭爭紛,或許造成困擾與焦慮,但也是防治疫情擴散的必要之惡。(記者方志賢攝)

精神科醫師林耕新表示,有人收到簡訊徹夜未眠,還有引起家庭爭紛,或許造成困擾與焦慮,但也是防治疫情擴散的必要之惡。(記者方志賢攝)

2020/04/22 11:56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海軍敦睦艦隊已有27名官兵感染武漢肺炎,離艦後足跡分布至少10縣市、90多個地點,疫情指揮中心發簡訊提醒,約20多萬人收到。精神科醫師林耕新表示,有人收到簡訊徹夜未眠,還有引起家庭爭紛,或許造成困擾與焦慮,但也是防治疫情擴散的必要之惡。

耕心療癒診所院長林耕新表示,疫情指揮中心發出簡訊後,他的個案收到簡訊。但這名個案並沒有到媒體披露的地點卻也收到簡訊, 結果是引起家庭紛爭,太太要求他離開家去住防疫旅館。另一位個案是有嚴重潔癖的女士,她嚴守防疫措施,但因為家住北高雄某百貨公司附近也收到了簡訊,因此徹夜未眠。

他說,中央發簡訊是在感染源不明時提醒民眾自我保護自我管理的依據,或許造成困擾與焦慮,但也是防治疫情擴散的必要之惡。

至於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要求疫情指揮中心提供744名官兵的足跡訊息。林耕新則認為,若是要求把700多位不管有沒有確診的人,全發放電子足跡遍及的細胞簡訊,將有數以百萬甚至千萬通計的簡訊,保證造成社會恐慌,商家生意一落千丈,民眾心理健康受損。

林耕新提醒,民眾若接到簡訊,請不要驚慌,因為有20萬人跟你一樣收到簡訊。你的手機和確診者手機在同一個時間,出現在約1公里的半徑,才被大數據匡列。收到簡訊者有些人可能風險很高,但大部分人風險則很低。

林耕新強調,防疫視同作戰,收到簡訊的朋友,請務必戴口罩、勤洗手、每天量體溫,做好個人衛生安全防護。14天內一個人吃飯就好,不要與身邊的人共餐。

若有身體不適時,請在家休假不上班不上課。若有就醫需求,請告知醫生曾經收到提醒簡訊。忍耐14天的不方便,拒絕恐慌,為愛防疫。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