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平地罕見養殖鱘龍魚 青農克服困難提升存活率

李昆桓養殖鱘龍魚3年,從存活率6成提升到8成,讓他相當開心。(記者萬于甄攝)

李昆桓養殖鱘龍魚3年,從存活率6成提升到8成,讓他相當開心。(記者萬于甄攝)

2020/04/17 13:13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鱘龍魚因生長環境氣溫要求偏低,台灣養殖業者大多會選擇高冷山區飼養,但台南安定青農李昆桓卻選在平地搭設溫室,以魚菜共生的方式飼養,歷經3年的嘗試,克服許多挑戰,讓存活率從原先的6成提高到8成,讓他相當開心。

「在台南平地養殖鱘龍魚,我應該是第一人」,李昆桓說,3年前因看到家中土地閒置,沒有耕種相當可惜,才決定投入農業一途,花了數百萬積蓄搭設網室設備,起初以魚菜共生的方式,種植有機蔬菜及養殖吳郭魚,後來才嘗試飼養鱘龍魚。

他提到,鱘龍魚對養殖環境「有自己的堅持」,像是水溫、水質的控制都有一定的要求,一開始就知道飼養中華鱘不容易,孰料,養殖過程中,卻因鄰近空地的雜草火警,延燒到網室的發電箱,導致循環水溫控制設備停電,鱘龍魚幾乎死光,損失慘重。

不過,李昆桓並未因此放棄,更養出興趣,重新投入鱘龍魚養殖研究,也找到較耐高溫的鱘龍魚品種,如今,成為台南罕見的鱘龍魚養殖達人,品種也從一開始的養殖中華鱘,增加了澳洲鱘及短鼻鱘等,且存活率幾乎可達8成以上。

李昆桓說,鱘龍魚從魚苗開始飼養,約8個月可開始販售,每條鱘龍魚可達2斤,近期將鱘龍魚搭配胡麻油一起推廣,受到消費者青睞,此外,也與大成企業合作幫忙處理鱘龍魚及其他海產,希望讓農、漁產開拓不一樣的通路。

安定青農李昆桓克服困難,在台南平地飼養鱘龍魚。(記者萬于甄攝)

安定青農李昆桓克服困難,在台南平地飼養鱘龍魚。(記者萬于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