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仿候鳥避冬!澎湖海鱺箱網養殖秋冬遷徙全紀錄

箱網養殖移動就像候鳥遷徙,尋找溫度較暖的海流。(記者劉禹慶攝)

箱網養殖移動就像候鳥遷徙,尋找溫度較暖的海流。(記者劉禹慶攝)

2019/12/16 19:43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縣箱網業者歷經2次大寒害,損失慘重,台灣海洋箱網養殖協會理事長翁平勝,由失敗中汲取教訓,自2011年起發展出箱網秋冬遷徙避寒作業,讓素有國民魚之稱的海鱺存活率提高至8成。

翁平勝表示,澎湖群島四周大陸棚發達,綿延200公尺的淺坪潮間帶,雖然適合復育稚魚,但寒害來時溫度急降,導致沿海生物死亡殆盡,但台灣東面有黑潮(暖流)通過,支流則流入台灣海峽而至澎湖再向西,但相對的大陸沿岸流(冷流)由北向南流入台灣海峽,在冬季時東北季風強大,則會加大大陸沿岸流冷水團南下的數量與威力,導致澎湖寒害。

由於海鱺魚種不耐寒,臨界點約在15℃,今年12月上旬的冷氣團,有業者測得15.5℃的低溫,幾乎達海鱺存活的臨界水溫,若再降則將發生死亡現象,因此往外海遷移,因有黑潮支流的因素,水溫可比內灣高約2℃,而這2℃則為關鍵,2018年年初,即因此關鍵的2℃,內灣的海鱺死了7成。

海鱺箱網養殖避寒遷移需要不同的設備、技術及人力,澎湖箱網養殖戶多數為個體戶,箱網結構設備30年沒變,在設備不足下根本無法遷移,導致養殖戶由40多戶驟降成8戶。而海鱺移至外海因急流影響,必需投放數10支鐵錨不僅鐵錨壽命僅3年,還時常發生箱網被漂走情形,業者在海上搏命救回,他報怨,政府似乎只放任箱網業者自生自滅,建議相關單位在避寒區固定設錨,造福業者提高產值。

每次箱網養殖遷徙作業,工程都相當浩大費時。(記者劉禹慶攝)

每次箱網養殖遷徙作業,工程都相當浩大費時。(記者劉禹慶攝)

台灣海洋箱網養殖協會理事長翁平勝,呼籲政府能把避寒區錨具固定。(記者劉禹慶攝)

台灣海洋箱網養殖協會理事長翁平勝,呼籲政府能把避寒區錨具固定。(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