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機構超收「幽靈」住民 彰化衛生局開罰夫妻檔負責人72萬

衛生局今全面查察彰化縣住宿型長照機關,安置住民防疫部署情況。(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今全面查察彰化縣住宿型長照機關,安置住民防疫部署情況。(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2020/04/16 15:16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疫情第1槍!彰化縣衛生局全面稽查長照機構防疫措施,意外揪出案外案,查獲2家住宿式長照機構,涉嫌超收及隱匿住民重大違規,經營者還是一對夫妻檔,衛生局毫不留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重罰夫妻檔72萬元,目前持續擴大追查。

衛生局從今天起,雷厲風行查察長照機構如何維持住民的社交距離,和相關防疫情況,只追查了半天就發現案外案,稽查發現1家涉嫌超收4位住民,另1家隱匿未通報名冊、如同「幽靈人口」的住民8位,共計12人,明顯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

由於該2家機構違法情節嚴重,經營者各是先生和太太,2家建築物緊鄰相連,為夫妻檔,衛生局相關人員現仍在稽查中,超收住民人數可能更高。

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武漢肺炎蔓延全球,國外已發生多起住宿型長照機構的群聚案例,衛生局之前已三令五申要求各長照機構,應依中央指揮中心住宿性長照機構感控措施相關指引落實執行,尤其嚴查超收及隱匿住民,違者重罰。

葉彥伯指出,衛生局稽查人員今同步前往這2家住宿型機構,2家皆屬老人福利機構,分別於2000年及2004年立案,各核定可收置49床及22床,衛生局稽查員清查並比對住民民冊是否相符,並確認照顧服務員是否為合格人員,是否符合設置標準,稽查後卻發現,2家機構工作人員互相流用,且運用住民活動空間超收,住民登記名冊與實際收置住民不符。

葉彥伯說,這2家機構住民無法維持社交距離,也沒戴口罩,群聚風險高,目前已清查出1家機構涉嫌超收4位住民、1家機構涉嫌隱匿住民8位,均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以違規人數每人6萬元計,超收12人將對這對夫妻裁罰72萬元。

衛生局強調,彰化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訂定「彰化縣實際執行照顧行為並容納服務對象之場域,管制出入及容納人數防疫措施」,相關場域均應配合防疫事項,違者依照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7條第1項第2款規定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規定事項包括服務對象應與資訊系統上資料一致、工作人員(含在、兼職員工、外包人力……等)均應自行列冊管理並即時更新、禁止不同機構間護理人員、照顧人員相互流動、支援還有不在名冊上之人員執行照顧服務對象行為、具COVID-19(武漢肺炎)感染風險(包括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之人員,於隔離、檢疫及管理期間,禁止進入機構。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衛生局今查察住宿型長照機構防疫作為,意外查出案外案。(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今查察住宿型長照機構防疫作為,意外查出案外案。(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