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大學生用積木設計超萌酒精噴霧器 小學生也可自己做

這不是玩具,而是可以站上防疫前線的自動酒精噴霧器。(記者羅欣貞攝)

這不是玩具,而是可以站上防疫前線的自動酒精噴霧器。(記者羅欣貞攝)

2020/04/15 14:22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國立屏東大學科普傳播學系學生,用小學生常用的microbi電路板、智高積木,搭配紅外線感應器和外部馬達,設計出結構耐用,宛如Q萌玩具的自動酒精噴霧器,今天先送2組自動酒精機,給每天有500多名師生進出的屏大圖書館使用,接著還會製成教材,指導小學生們設計、組裝。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有鑑於常見手動按壓酒精瓶可能造成接觸傳染,屏東大學科普傳播學系STEAM教育團隊的學生, 決定為防疫出一份心力;大四學生周炫辰帶領同學王俞翔、李宛庭等人,投入設計、改良與製作,內容涵蓋了電路、結構和程式編寫。

周炫辰表示,前一陣子台灣確診人數不斷上升,讓他們不禁想到,手是很容易接觸到病毒的部位,但又不能當做物品來消毒,除了用肥皂洗手外,大多數人都選擇酒精消毒,並推出各種容器裝填酒精,然而忽略了一旦接觸這些酒精噴瓶時,就會接觸到病毒,因此希望將噴酒精的動作自動化,減少接觸的機會。

由於希望做成小學生也能自行設計與製作的版本,學生們在搜尋各種資料後,以microbit配合擴充版,加上紅外線感應器和沉水馬達,打造第一代自動酒精噴霧器,但在充滿酒精的環境中使用沉水馬達,一旦有小火花或漏電,可能有安全之虞,因此改以伺服馬達直接驅動壓瓶,無奈因為伺服馬達所能施予的力量太小。

接著又對第一代自動酒精噴霧器進行改造,改採用外部抽水馬達,並改變原本的電源供給,將原本高電壓的鋰電池改為一般乾電池,來回足足修改了數十次,未來還要改成USB接頭,就可行動電源供電。今天正式發表並投入校園防疫行列,十分有意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屏東大學科普傳播學系大四學生周炫辰等人做出可教小學生製作的自動酒精噴霧器。(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大學科普傳播學系大四學生周炫辰等人做出可教小學生製作的自動酒精噴霧器。(記者羅欣貞攝)

自動酒精噴霧器宛如超萌玩具。(圖由屏東大學提供)

自動酒精噴霧器宛如超萌玩具。(圖由屏東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