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美麗猛禽」黑翅鳶野放 志學國小師生目送祝福

花蓮2隻放飛的黑翅鳶,先後自野放籠中飛出。(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2隻放飛的黑翅鳶,先後自野放籠中飛出。(記者王峻祺攝)

2020/04/14 16:41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2隻落巢的保育類野生動物黑翅鳶幼鳥,去年底在花蓮壽豐鄉田間路邊被民眾發現,經花蓮縣野鳥學會鳥類收容中心安置照顧後,逐漸茁壯成熟,今天選定鄰近的志學國小放飛,在師生目送下,黑翅鳶順利展翅飛翔、重回野地。

去年12月底,有民眾在壽豐鄉縣道193路旁發現2隻落巢的黑翅鳶幼鳥,花蓮縣野鳥學會獲報救傷安置,在收容中心義工悉心照顧3個月後,今天選擇於林相茂密,有食源、水源及鄰近撿獲場域的志學國小野放。

這2隻放飛的黑翅鳶,正處於幼鳥介於亞成鳥階段,羽衣黑白分明,牠們還不是成鳥,眼睛非艷紅色,瞳膜色仍偏黃褐,帶有一圈黑眼線,頭頂、肩羽及背部則略顯黃褐色。

黑翅鳶今天在花蓮縣野鳥學會理事長劉國棟的護送下,抵達志學國小操場,在全校師生的屏氣注視中,先後自野放籠中飛出,隨後停歇於附近的樹梢上觀望,學童難掩興奮之情,高舉雙手揮舞道別,祝福黑翅鳶重回野地,享受翱翔天際的自由。

劉國棟說,黑翅鳶經義工餵食乳鼠照料下,茁壯成熟,必須盡早野放避免親人而失去鳥的謀生本能,經綜觀所有野放條件,認為志學國小鄰近撿獲場域,加上野鳥、林相豐富,與師生進行一場認識鳥類及救傷守則的課程後,就地野放。

志學國小校長陳立輝說,長期帶領師生進行鳥類生態研究,持續10年之久,並在校園周邊記錄下高達30多種鳥類,感謝這次有機會參與學會野放過程,相信對學童來說相當震撼,也是對生態、生命教育一個重大啟發。

被譽為「最美麗猛禽」的保育類黑翅鳶,10多年前在台灣從侯鳥成為留鳥,2001年首度在雲林記錄到繁殖成功,直至目前全台大部分縣市都可看到黑翅鳶蹤跡,花蓮10年前也在鳳林發現黑翅鳶身影,迄今穩定分布於壽豐至光復一帶,主要棲息在開闊的平原、田間,飛行時雙翅上揚,能夠振翅懸停空中,以鼠類、小鳥、爬蟲類為食。

師生揮手向放飛的黑翅鳶道別。(記者王峻祺攝)

師生揮手向放飛的黑翅鳶道別。(記者王峻祺攝)

黑翅鳶停留在樹梢觀望四周環境。(記者王峻祺攝)

黑翅鳶停留在樹梢觀望四周環境。(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縣野鳥學會今選定志學國小放飛黑翅鳶,在師生目送下順利展翅飛翔、重回野地。 (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縣野鳥學會今選定志學國小放飛黑翅鳶,在師生目送下順利展翅飛翔、重回野地。 (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