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美麗猛禽」黑翅鳶為護地盤 迎戰大2倍魚鷹

唐白鷺為國際保育級鳥類。(圖:陳俊強提供)

唐白鷺為國際保育級鳥類。(圖:陳俊強提供)

2019/10/14 19:52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國際保育級唐白鷺抵達高屏溪口,吹起冬候鳥大量南遷號角,3隻魚鷹同時提早報到更是罕見,還與「最美麗猛禽」黑翅鳶展開地盤爭奪戰,過程驚心動魄,給了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全國首拍黑翅鳶驅趕魚鷹機會。他指出,今年雨量多致高屏溪口出現廣大灘地,鳥況盛況可期。

陳俊強利用國慶連續假期調查高屏溪鳥況,驚喜連連。他指出,固定春(北返)秋(南遷)2季的過境鳥唐白鷺準時飛抵高屏溪口,估計鷺科等冬候鳥大部隊會緊追在後,掀起大量南遷高峰期。他說,唐白鷺是珍稀鳥類,全球只剩3千至4千隻。

令人振奮的是,3隻魚鷹比以往提早1個月來到鳳山水庫夜棲,牠們白天在高屏溪口覓食時,與黑翅鳶展開高空纏鬥。

陳俊強表示,黑翅鳶號稱最美麗猛禽,純白色鳥羽配上黑色的翅膀,特徵非常明顯,其紅色的虹膜有助於較弱的光線找尋食物,因此,不管是白天、晨曦與夕落,都會看到牠出來巡鳶覓食。目前高屏溪口有4隻黑翅鳶,是在此生活4年的留鳥。

他描述「空戰」過程時指出,1隻黑翅鳶昨天上午停在枝頭保護孵育鳥巢,突然有隻魚鷹凌空俯衝捕魚,黑翅鳶沒有動作只是靜靜觀察,直到第2隻出現,立即升空驅趕體型大牠2倍入侵者,牠飛到魚鷹上方,數次俯衝以爪子攻擊,魚鷹都能及時閃躲,待第3隻魚鷹現身,黑翅鳶似乎見大勢已去收手,回防鳥巢。

陳俊強指出,猛禽有非常強烈地域性,以往魚鷹單年出現數量都才1、2隻,今年卻一次出現3隻,顯示高屏溪口魚類豐富,另今年雨量多致高屏溪口出現廣大灘地,可望成為過境鳥天堂。

高蹺鴴迄昨已經觀察到30餘隻,也創下歷年紀錄,水鴨、蒼鷺、鳳頭燕鷗及青竹鷸等鷸鴴科候鳥開始群集。陳俊強呼籲今年能減少捕撈等人為干擾,讓這群嬌客安然過境。

黑翅鳶(上)為保護地盤,俯衝攻擊體型為牠2倍大魚鷹(下)。(圖:陳俊強提供)

黑翅鳶(上)為保護地盤,俯衝攻擊體型為牠2倍大魚鷹(下)。(圖:陳俊強提供)

魚鷹過境高屏溪口,與黑翅鳶展開纏鬥。(圖:陳俊強提供)

魚鷹過境高屏溪口,與黑翅鳶展開纏鬥。(圖:陳俊強提供)

蒼鷺爭食。(圖:陳俊強提供)

蒼鷺爭食。(圖:陳俊強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