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獎勵金領不到?3大工會喊話:範圍應具體並擴大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及台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3大工會,齊聲向中央喊話放寬獎勵金的範圍並擴大。(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及台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3大工會,齊聲向中央喊話放寬獎勵金的範圍並擴大。(記者蔡亞樺攝)

2020/04/11 11:32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至今尚未停歇,醫護、醫事人員在第一線為防疫奉獻己力,中央政府日前頒布防疫獎勵金相關辦法,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及台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3大工會齊聲替基層醫護人員請命,直指防疫獎勵金細部制定並不明確,而且獎勵範圍未納入放射師、呼吸治療師等醫事人員,也擔心醫院領取團體獎勵金並未發放給基層醫護人員,3大工會向中央喊話,獎勵範圍應具體並擴大,清楚公布醫院獎勵金分配辦法。

3大工會今日聚在中華電信工會召開記者會,多名醫師、醫事人員在場高喊「防疫補助應公平、獎勵分配要明確」口號,工會依據不同醫護工作性質對中央頒布防疫獎勵金的問題提出質疑與訴求。

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黃致翰指出,目前中央對醫護獎勵措施提出醫師與護理師每天各1萬元,但卻沒有清楚明訂相關細部規定,事後會衍生許多的爭議,像是照顧病人除了主治醫師之外,還有住院醫師、值班醫師,獎勵金是要怎麼分配。

黃致翰還說,護理師通常輪三班,但有的醫院因為人力吃緊只能輪兩班,所以輪三班的工時8小時、輪兩班的工時12小時都是領1萬元嗎?這沒有明確的規定,而且照顧確診、疑似病患不只是醫師跟護理師辛苦,還包括醫事人員、清潔人員照顧病人付出很大心血與風險,因此獎勵範圍要擴大且具體。

聯醫企業工會理事連若馨則說,獎勵辦法指出負壓隔離病房、加護病房及專責病房照顧確診患者可領津貼,但一名護理師要照顧幾名病患才符合請領標準,這是一個模糊地帶,且病人在病房發生需要急救狀況時,除主責的醫師跟護理師,其他醫師、護理師也要冒風險進入協助,應該都值得被獎勵,希望衛福部放寬獎勵。

黃致翰也提到,中央對防疫有功的醫院給予團體獎勵,但細看條文內容並未明確規範獎金怎麼分配給基層,據工會的調查各家醫院補助都不一致,最高給主治醫師5千元,但有的醫院卻完全沒有公告獎勵津貼,這部分應該清楚規範、公開透明,讓基層檢視。

台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發言人涂昀吰表示,全國34家指定檢驗機構,每日最大檢驗量達到3800件,但擴大檢驗量後,仍是從原有醫師人力中調派,讓吃緊人力負擔更加重,獎勵金要明確將「各類檢體」醫師也納入補助,疫情趨緩後也要重新檢討醫檢師人力配置。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放射師吳坤隆說,目前基礎社區醫院的放射師都是既有人力,除了門診、急診、住院業務,現在還要配合疫情輪班,人力吃緊,像是一家醫院只有5到10名放射師,要輪3班、24小時上班,醫師認為有需要就去照相,在照前要做好消毒、穿好裝備再幫病人照相,獎勵金卻沒有明確列入放射師這類醫事人員,他呼籲中央應該清楚明定。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