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嵵裡沙灘大批高蹺鴴現身 黃長榮用鏡頭記錄生態之美

黃長榮用鏡頭記錄,在嵵裡沙灘拍到高蹺鴴美麗身影。(黃長榮提供)

黃長榮用鏡頭記錄,在嵵裡沙灘拍到高蹺鴴美麗身影。(黃長榮提供)

2020/04/10 19:19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馬公嵵裡沙灘今日出現大批長腳鷸,又名高蹺鴴、被嵵裡沙灘保護聯盟黃長榮,用鏡頭記錄自然生態之美,懷疑是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重,人類沙灘活動減少,才會出現大量長腳鷸;但澎湖野鳥學會創會會長林長興認為是過境高峰期。

原本是澎湖天然海水浴場的嵵裡沙灘,也是綠蠵龜及過境水鳥棲息繁衍重鎮,每年觀光旺季都是人潮如織,但今年受到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沙灘罕見人跡,今日突然出現大批嬌客,被黃長榮拍下美麗倩影放在臉書上,引發各界驚豔,吸引大批攝影愛好者及賞鳥人士前往欣賞,蔚為奇景。

長年守候嵵裡沙灘的黃長榮表示,嵵裡沙灘原本生態相當豐富,也是澎湖本島少數綠蠵龜上岸產卵區域,但因人為開發及觀光人潮,影響到野生動物生態,今日罕見長腳鷸聚集覓食,數量高達百餘隻,初步研判可能是疫情影響人類活動減少,野生動物活動增加所致;但林長興認為是長腳鷸4-5月過境高峰期,以往都是現身在菜園濕地,可能是覓食轉往嵵裡沙灘。

根據文獻記載,長腳鷸常結群活動,喜沿海淺水及淡水沼澤地。可見於湖泊、沼澤、魚塘、蝦池以及河流平緩水面開闊處,棲息於近水的草地農田等處。由於腿較長可在水位較深的池塘涉水覓食。分布在歐洲東南及南部、印度、中國及東南亞、北非、澳大利亞、加拉帕格斯群島、夏威夷、加拿大中部和南部、美國西部和東南部。在中國新疆西部、青海東部及內蒙古西北部繁殖,越冬於台灣、廣東及香港等地,全境有過境紀錄。

長腳鷸成群排列,站在沙灘上畫面逗趣。(黃長榮提供)

長腳鷸成群排列,站在沙灘上畫面逗趣。(黃長榮提供)

嵵裡沙灘少見大量長腳鷸,數量約在百餘隻。(黃長榮提供)

嵵裡沙灘少見大量長腳鷸,數量約在百餘隻。(黃長榮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