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農民為柿子穿「塑身衣」防八哥鳥 專家︰只要有效都可試試

果農把原本套在菊花(右圖)上網套,用在筆柿(左圖)上,可以防八哥鳥。(記者顏宏駿攝)

果農把原本套在菊花(右圖)上網套,用在筆柿(左圖)上,可以防八哥鳥。(記者顏宏駿攝)

2024/04/15 20:45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外來種八哥適應力強又聰明,每年造成農業鉅大的損失,而農民為了防止八哥鳥為害,想出各種方法,其中彰化縣北斗、田尾地區有不少農民採用「菊花塑形網」套住果粒,農民說,十分有效,農民解釋「這就像用絲襪把人頭套住,外觀就難以辨識」,八哥鳥就不會來吃。鳥類和農業專家都表示,八哥已難以根除,任何方法都可以試用,套塑形網袋能否奏效?必須有更大規模的科學驗證。

家住北斗鎮的顏姓果農種植數棵筆柿,往年一進入結果期就招來八哥「空襲」,所有果粒幾乎無一倖免,果粒一旦熟透轉橘紅,便被啄得「體無完膚」。

他說,他原本想蓋簡易網室或大型套網把整棵筆柿套住,但因為只是小規模栽培便放棄,今年他到農藥行問「如何防止八哥鳥?」老闆教他用「菊花塑形網」,他在結果約七成熟時就套上網套,今年結果收成百分百,只要套上網套,全數不會被八哥識破。他認為,塑網讓筆柿不再反光,騙住八哥,讓牠不知享用大餐。

彰化縣野鳥學會常務理事謝孟霖說,八哥鳥已無法根除,只要有效都可以試試,但前提是要「人道」,避免用毒殺、槍殺或網殺。

至於網套為何奏效?他說,可以先推廣看看,套用在適合的蔬果上,確實有效再由學術單位來做研究。網套是否讓八哥難以識別果粒,還要進一步做科學驗證,以雞來說,其世界是由四個波段(色元)組成的,除了人可以看到的紅光、藍光、綠光以外,雞還可以看到紫外光。也因為雞的世界多了紫外光的存在,所以基本上牠們看到顏色應該是跟我們完全不同。

農民使用的網套主要用在鮮花栽培,網套將花苞套上,可以讓花型更漂亮,花瓣不會因碰撞受損,更受消費者歡迎,這好像幫花穿塑身衣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