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綠線站名編碼方式改變 議員批讓民眾霧煞煞

台中捷運綠線站名編碼方式改變,開頭從G改為1。(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捷運綠線站名編碼方式改變,開頭從G改為1。(記者張菁雅攝)

2020/04/08 16:54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捷運綠線站名編號開頭從「G」改成「1」,市議員陳世凱接到民眾反映,這樣的編碼方式,民眾根本記不住,過去台北捷運曾經有類似爭議,最後決定採用「英文加數字」,希望中捷不要重蹈覆轍。

陳世凱表示,依照台中捷運公司公布的編碼方式,北屯總站站名編號是「103」,民眾反映根本記不住,民眾要去背編碼1是綠線、2是藍線,如果未來捷運路線增加到5、6、7條甚至更多,將更令人混淆。

陳世凱指出,商標行銷上有「識別性」的概念,識別性強的符號能讓人一望即知,有利於民眾認識。以台中捷運而言,G即Green,B即Blue,G01就是綠線第1站,這樣很好理解。過去台北捷運曾有類似爭議,透過民意調查,編碼英文加數字取得最多民眾支持。另外,桃捷是A開頭,高捷則是C(輕軌)、R(紅線)、O(橘線)。

市議員王立任也認為,沒必要為了捷運站名編號的聯想而因噎廢食,台灣民眾思想多元,無論什麼編號皆有其想像空間。那難道市政府站「110」、高鐵站「119」,就不會引人側目嗎?如果擔心編碼取字首難聽,也可取首2字為名,不需要墨守成規。

對此,台中捷運公司表示,目前世界各國捷運地鐵系統主要有3種編碼方式,包括採路線顏色、路線號碼、路線名英文縮寫。國際地鐵聯盟CoMET會員捷運地鐵城市共19個,採路線數字編碼為主流,約佔7成,台中捷運車站路線編碼是參考國際城市主流做法。此外,採路線數字編碼也可修正原本綠線以G編碼排序不連貫的情形。

台中捷運綠線將於今年底通車。(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捷運綠線將於今年底通車。(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