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溪頭柳杉林紅了頭 遊客竟是禍首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柳杉林,因遭松鼠啃食紅了頭、甚至變成灰白色而枯死。(記者張協昇攝)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柳杉林,因遭松鼠啃食紅了頭、甚至變成灰白色而枯死。(記者張協昇攝)

2020/04/06 08:21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 站在南投縣鹿谷鄉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櫻花林平台」往下眺望,可看到一大片排列整齊、林相優美的柳杉林,但這片翠綠的山林美景,卻夾雜了不少紅了樹頭、甚至灰白色的柳杉,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是季節變化更迭所致。惟台大實驗林表示,其實這是因遊客過去喜歡餵食松鼠致其族群大量繁殖後,松鼠為果腹充飢啃食柳杉樹皮所致。

台大實驗林表示,遊客餵食園區內松鼠、獼猴或鳥類,造成野生動物依賴人類,不但可能失去自行覓食本能,遊客還可能在餵食過程遭咬傷,由於園區不斷宣導,餵食情況已較少,但仍有少數遊客有餵食情形,呼籲遊客要特別注意,不要成為是破壞生態的禍首。

台大實驗林指出,櫻花林瞭望台這片柳杉林,佔地約200公頃,係日據時代種植的人工林,因松鼠喜啃食其略帶甜味的樹皮,所以松鼠一旦大量繁殖後,柳杉林即遭殊,樹皮被啃咬後即從頭部逐漸由綠變紅,接下來轉變為枯紅,最後變成灰白色而枯死。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的松鼠,因遊客餵食而不怕人類。(記者張協昇攝)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的松鼠,因遊客餵食而不怕人類。(記者張協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