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取5年! 大甲溪下游高灘地保護工程啟動

大甲溪下游高灘地保護工程啟動,保護沿岸高灘地。(記者張軒哲攝)

大甲溪下游高灘地保護工程啟動,保護沿岸高灘地。(記者張軒哲攝)

2020/04/01 14:15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歷時5年7次會勘,大甲溪北岸高灘地保護工程今日終於啟動,清淤、河心導正、高灘地邊緣培厚等多管齊下。昨日先進行河心導正工程,將威脅高灘地的北側水道導引至中央水道,接著進行下游清淤工程,並且將持續崩塌的高灘地邊緣培厚,之後再針對出海口西濱大甲溪橋下進行整理。

市議員吳敏濟指出,第三河川局2015年7月1日一道公文,逕行廢止大甲溪河口至台一線大甲溪橋河段範圍內河川公地種植使用許可書,目的是清除河川淤積出售砂石,承租戶幾代心血一夕遭到抹煞,生活無以為繼。農民黃益賦表示,在高灘地上耕作的農民年紀都不小了,家裡的收入都依賴這塊高灘地。

吳敏濟指出,北岸高灘地遠離河心500公尺,並不影響排洪且具有護堤的功能,他向監察院提出陳情,成功保住北岸高灘地。然而,清淤工程完成後,河道卻北移,2017年6月強降雨,高灘地上10多公頃農田消失於滾滾洪流之中,甚至有農民跌落重傷。

吳敏濟率領農民到立法院中部辦公室,向立法院長蘇嘉全陳情,5月第三河川局終於投放4百多顆消波塊阻擋溪水沖擊高灘地,但畢竟杯水車薪,12月市府同意吳敏濟的建議,將河心導正納入清淤計畫之中。

水利局副局長馬名謙指出,大甲溪根本解決之道就是清除河道中央淤積的砂石,將偏北的水道導引到中央來。本項工程經費來自於出售清淤砂石所得6500萬元,100萬元用於河心導正,250萬元做高灘地邊緣培厚,其餘用於疏濬。

水利局水利工程科長柯玉川表示,目前台一線大甲溪橋下游有2個水道,1日首先進行河心導正工程,將威脅高灘地的北側水道導引至中央水道,接著進行下游清淤工程,並且將持續崩塌的高灘地邊緣培厚,之後再針對出海口西濱大甲溪橋下進行整理,讓高灘地不再受到洪水的侵襲。

大甲溪下游高灘地保護工程啟動 ,沿岸農民鬆了一口氣。(記者張軒哲攝)

大甲溪下游高灘地保護工程啟動 ,沿岸農民鬆了一口氣。(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