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農搶水、破壞石虎棲地…大安大甲溪越域引水環評又卡關

「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輸水工程計畫」遭環評委員要求補件再審。(記者羅綺攝)

「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輸水工程計畫」遭環評委員要求補件再審。(記者羅綺攝)

2020/01/16 21:05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為解決大台中地區用水問題,經濟部水利署推動「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輸水工程計畫」,今天進入二階環評初審進行審查,但因與農民搶水、石虎棲地破壞、供水量計算不明確等問題,環評委員決議要求開發單位「補件再審」。

大台中地區具有用水需求增加、原水高濁影響供水及單一管線等問題 ,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為提升台中地區用水穩定,計畫興建輸水管線,連接石岡壩與鯉魚潭水庫水源,作為聯合調度 。

開發單位表示,大安溪在枯水期幾乎處於缺水狀態,透過水源聯合運用,可於豐水期多利用大甲溪剩餘水量,儘量將大安溪水源蓄存於鯉魚潭水庫,如此以來,將可提高整體供水能力達每日25.5萬公噸。

另外,每年颱洪時,大甲溪水濁度升高,導致豐原淨水場出水能力下降,並出現備援用水不足問題,若藉由鯉魚潭水庫透過輸水管至豐原淨水場,將可穩定大台中地區供水。

但當地農民代表認為,越域引水會對中下游造成影響,造成農田灌溉用水缺乏;且水利署於報告中承諾,工程將調度將提供后里圳及內埔圳每日60萬噸及20萬噸農業用水,但只限於豐水期,枯水期卻不提供,農民怒批「完全是欺騙」。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指出,中興大學2011年的研究證實,越域引水將對中下游用水造成影響,大安溪上游士林堰越域引水營運後總缺水旬數為營運前的2.06倍,50至60%缺水率高達5.75倍。本案將在枯水期透過鯉魚潭水庫調度每天20萬噸用水給后里第一淨水場,而后里淨水場每日7萬噸用水將供應中部科學園區使用,明顯違反水利法第18條,「農業用水應優先工業用水」規定。

台灣生態學會張豐年醫師認為,此案目前尚無開發必要,大甲溪石岡壩拆除已經啟動可行性研究,應等石岡壩拆除的可行性結果出爐後,再決定是否興建。

張豐年進一步表示,大台中地區的供水穩定已經通過921大震石岡壩潰壩及歷次颱風水源高濁的考驗,大費周章新建20多公里輸水管線,「就只是大動作把乾淨的水調來調去」;況且本案路線經過三義斷層及車籠埔斷層,發生地震管線受損的風險極高,不適合做為緊急備援方案。

環評委員質疑,每日達25.5萬噸的供水量的計算公式並不明確,若達不到目標等於白花錢;因此要求開發單位補充補充枯水期及特枯水期水資源調度計畫、耐震與基礎承載力、建立長期生態監測計畫等,開發單位須於4月30日前繳交相關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