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升城市蓄洪能力 水利署推動「逕流分擔、出流管制」

水利署調派抽水機支援積淹水地區。(水利署提供)

水利署調派抽水機支援積淹水地區。(水利署提供)

2019/08/14 20:4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中南部受雨彈襲擊,近幾日都還可能持續!而隨著氣候變遷,短時強降雨屢屢考驗政府防洪措施,水利署指出,都市防洪標準有一定限度,現階段除了持續加強與地方政府聯繫,不僅提早準備,也機動性執行各項災防行動,在長期來說則透過推動「逕流分擔、出流管制」,提升城市本身蓄容能力,搭配原有治水工程提升,防範可能的洪災。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指出,水利署除了依據氣象局各種資訊進行準備,也與各地方政府建立資訊溝通平台,可以即時提供地方建議、協助,進行滯洪池庫容排除、移動式抽水機調度等措施,即使產生積淹水情況,後續退水也會比較迅速。

對提升防洪標準的部分,王藝峰坦言,政府對治水工程一直有相當投資,不過以目前都市發展大多已經成形,大幅提升較為困難,所以在強降雨情況下,還是可能會積淹水。但他說明,提升防洪標準有些是受制於都市地形的問題,另外中間還涉及徵收土地、橋樑重建等等問題,工程非常浩大且複雜。

王藝峰說,有鑒於此,水利署一直推動「逕流分擔與出流管制 」的計畫,也就是在都市計畫區中,把公園設施、道路用地等,透過設計,可以產生兼具滯洪蓄洪的效果。而去年通過水利法後,今年相關子法也陸續通過,目前正在與地方政府共同盤點出示範區。

王藝峰舉例,現在許多公園裡設有大水池,當它只是個獨立水池,那就只有景觀作用,但是若搭配公園的整體設計,再與其他周邊建築、設施的排水管道有所連通,那在遭遇這種強降雨時,只要預先騰出蓄洪空間,就能達到滯洪效果,未來在治水方面就不需要完全仰賴治水工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