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建、都更恐斷台北東門外市場生計 吳沛憶:恐成圓環翻版

東門市場就算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人潮還是很多。(記者楊心慧攝)

東門市場就算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人潮還是很多。(記者楊心慧攝)

2020/03/30 00:38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東門市場」早在日治時期就已存在,當時只是眾多攤販擺攤,直至一九二八年才正式命名,後因政府政策,劃分為內市場與外市場,其中外市場高達一四四家,包含興記、御園坊以及曾登上外媒、「豬肉公主」張采婕接手的「東門信義肉舖」等知名老店,如今卻因東門市場改建案及周邊都市更新案,攤商憂心忡忡。市議員吳沛憶呼籲市長柯文哲記取教訓,若不思考市場特色,東門市場改建恐步上建成圓環的後塵。

柯文哲推動東門市場改建案,由於和東門外市場街廓都市更新案併案,未來東門外市場的部分將變成巷道馬路。東門內市場共六十一攤合法攤販,將於新市場安置,但市場外攤多達一四四家,屬列管、無照攤販,可安置在中繼市場,但新市場落成後,必須自尋營業空間,或標租其他市場數量不多的空攤,未來恐面臨無處可去的窘境。

東門市場的例子和建成圓環相似,建成圓環從日治時期以來就是台北重要的小吃夜市,但後來市府認為圓環違章攤販群集,認為是落後、破敗的象徵,二○○二年時任市長馬英九推動耗資兩億元興建「建成圓環美食館」,但完工後,原圓環內知名店家早已在外開店,圓環內生意持續下滑,幾度變革仍難逃熄燈命運,二○一六年柯文哲任內拆除,改成有噴泉的「圓環廣場」。

吳沛憶表示,東門市場改建原是美意,卻併進街廓都市更新案併案,簡直是市場消滅案,一百多攤列管攤商將被趕走,東門外市場屬市府合法列管的臨時攤販集中場,如同台北市其他眾多市場,配合市府政策成立自治會,如今因一只公文被迫遷離,情何以堪?

吳沛憶表示,台灣傳統市場揚名國際,是台灣特色文化,東門市場更是許多國外雜誌宣傳台灣的重要景點,許多知名老店的年輕一代回來承接家業,將傳統市場的味道創新活化,市府應重視並加以輔導推廣,市場活化才是市場改建的目的,馬英九任內因決策錯誤留下「圓環蚊子館」,盼柯記取教訓,若不思考市場歷史特色,東門市場改建案恐成柯任內的圓環翻版。

東門外市場。(記者楊心慧攝)

東門外市場。(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