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兒童也有重症亡 兒童急診醫學會:小病先到診所

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理事長吳漢屏提醒,防疫期間兒童非重症或需緊急救護應少到急診,小病優先至基層診所。(吳漢屏提供)

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理事長吳漢屏提醒,防疫期間兒童非重症或需緊急救護應少到急診,小病優先至基層診所。(吳漢屏提供)

2020/03/26 17:52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全球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EJM)3月18日刊登的研究,分析171名兒童確診病例,近半數有咳嗽、喉嚨腫及發燒等症狀,要注意的是有15%是無症狀,但是有7%無症狀卻已經呈現肺炎;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理事長吳漢屏指出,國內兒童確診絕大多是被親人傳染,提醒在疫情期間,兒童若非病況嚴重或急救,應儘量減少到醫院急診室,小病優先到診所就醫。

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名為「SARS-CoV-2」)疫情截至3月25日,全球感染超過45萬5753人,並造成2萬0740人死亡。身兼中國醫大附設兒童醫院急診部長吳漢屏表示,但目前遭到感染的兒童其流行病學資料非常有限,尤其最近台灣已有幼童確診,因此對遭到感染的兒童臨床病徵與表現我們應多加了解,才能給台灣兒童多一份保障。

吳漢屏指出,《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在3月18日刊登了一篇關於兒童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文章,由中國湖北省武漢兒童醫院等機構發表,1月28日至2月26日1391名接受檢測的兒童中,有171名(12.3%)被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兒童年齡的中位數為6.7歲。

171名確診兒童中,其臨床表現以咳嗽(48.5%)與喉嚨腫(46.2%)為常見症狀,發燒現象則佔41.5%。發燒的兒童中,有一半以上(55%)溫度介於38.1-39°C,發燒天數的中位數為3天(最短1天;最長則到16天),其中,病童有出現腹瀉(7.6%)及嘔吐(6.4%)的症狀,可見腸胃道症狀也是兒童在診查上不可忽略的重點之ㄧ。

吳漢屏說,值得注意的是171名確診兒童中有27名(15.8%)是沒有任何感染症狀或異常X光表現,而有12名病童即使在胸部放射線檢查已呈現肺炎現象,但臨床上卻都仍無感染的徵狀。

此外,在病童住院過程中,有3名病童(1.8%)需要重症照護並給予氣管插管治療;這3名患者都有其他疾病史,包括腎積水、白血病(此為接受化療中之病童)和腸套疊,其中10個月大的嬰兒,因腸套疊併發多重器官衰竭在入院4週後死亡。

吳漢屏表示,目前在台灣兒童急診室,需要做新型冠狀病毒篩檢的兒童遠比成人急診室少,以現況而言,如有兒童被感染絕大多是由家人或親戚傳染所導致,因此,除非本身有接觸史或國外旅遊史,並出現相關的呼吸道症狀或發燒,可經由兒童急診來做相關檢測外,在疫情尚未消退的時期,兒童若不是病況嚴重,或需緊急救護,應減少至醫院兒童急診室就醫的頻率,小病優先選擇至基層診所就醫。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