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紀錄!台大校務會議今通過禁止媒體採訪 教授憂開民主倒車

國立台灣大學今(21)日舉行校務會議,由於正值防疫期間,入口處嚴格進行體溫管制,與會的校務會議代表教授們均戴口罩與會,校長管中閔也戴上了口罩主持會議。(記者叢昌瑾攝)

國立台灣大學今(21)日舉行校務會議,由於正值防疫期間,入口處嚴格進行體溫管制,與會的校務會議代表教授們均戴口罩與會,校長管中閔也戴上了口罩主持會議。(記者叢昌瑾攝)

2020/03/21 14:0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創史上紀錄!國立台灣大學校務會議開放媒體採訪20多年,但今天以43票同意、26票反對通過決議,台大校務會議禁止媒體採訪。有台大教授直言,已傷害台大的自由民主國際形象。前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更直批,台大是民主開放校園,不應該這麼做,校方應該要三思而後行。

此案是由台大學生會提出不開放媒體的臨時動議,台大學生會在今天校務會議中,以聲音方式直播開會過程,遭教授發現後在會中抗議,並提出臨時動議,禁止校務會議直播。

學生代表主張校務會議應開放直播,表示台大每年領納稅人數十億元,對全體國民也有義務說明,開放政府對納稅人負責是趨勢,環保署亦決定重大環評會直播,台大校務會議既是台大最高決策單位,讓校務會議直播是台灣引以為傲民主之一環。但當教授們封殺直播案時,學生會就再提臨時動議,封殺媒體現場採訪校務會議,亦獲教授們支持通過。

反對直播的教授抨擊,未經他的許可,學生就擅自直播,要求道歉。另有教授表示,在校務會議中的發言是個人發言,討論的內容未必都適合直播;9位教授們提案禁止直播,最後75票通過同意不准直播,28票反對。

台大校方表示,之後校務會議將採取會後說明的方式進行,作為補救措施。而也有教授表示,投同意票的教授有可能是搞混要投票的內容。不過有教授直言,台大以校風民主自由聞名國際,此決議將有損台大的國際形象,大開民主倒車。

今天校務會議開會氣氛緊張也浮動,從早上9點開到下午1點半,歷時4個半小時,且在中午時分,校長管中閔怕教授們肚子餓,行政一度要在現場發便當,原本就覺得冒險開會的教授們,有教授發言制止,抨擊台大本身就禁止100人以上活動,為了開校務會議才在3月23日開始,170人開會風險就已經非常高,不能再共食,只要有一個老師確診,全場的人都要居家檢疫。也有教授質疑,台大校方防疫概念薄弱,非常擔憂防疫作為。(18:53新增表決票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